103-2 夏日學堂暨伴讀臺灣暑期實體活動成果實錄

日期: 
2015年07月04日-2015年07月18日
地點: 
桃園市介壽國中:桃園市復興區澤仁里中正路248號 臺東縣大王國中:臺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1鄰德輝路18號 臺東縣忠孝國小:臺東縣成功鎮成廣路8號

一、質性效益:

1.  延續學期中數位學伴,於暑假期間設計學習活動,延伸陪伴效益。

2.  與原鄉師長、社區建立偕同合作關係,分享大學資源。

3.  學堂提供生命教育課程,積極引導學童參與活動與學習,增進原鄉學童文化素養的成長與品德涵養的培育。

4.  透過學堂課程及互動,進行多元族群共融學習,激勵偏鄉學童積極向學的自信心。

5.  透過實際參與營隊籌備工作及活動執行,培養大學生活動籌備、策劃、執行與回饋活動的能力,並透過學堂服務,

     增加大學生視野,對原鄉教育、部落社區現況有更多認識,及落實社會關懷行動。

 

二、大學志工回饋(摘錄):

♢   宗教學系 呂柏中(忠孝國小)

  在忠孝國小的時光,很慢活也很迅速,五天一下子就到了。或許這五天我們不能夠給小朋友更多的知識,但我覺得我們到忠孝國小有兩個很大的意義就是『陪伴』、『開拓視野』。我想小朋友平常在家裡或者學校生活中,可能會比較難有大人跟他們談論生涯規劃或者應該怎樣樣運用自己的金錢,那麼我們的到來便剛好可以補足這一塊他們所欠缺的。

 

♢ 資訊工程學系 黃得維(大王國中)

  在營隊的期間,和一些孩子們培養出很好的感情,在營隊的第二個禮拜,因為一些要準備豐年祭的孩子,來不及和他們拍照或者是多相處感到可惜,在數學課上,有些孩子明明會,但不想算,卻在我教其他人的時候會回答,有些只要點起他的興趣便會開始算的孩子,有些程度比較好,可以在往後繼續指導的孩子,在其他課堂上,踴躍發言的孩子,在要移動教室時,我們遇到困難時,會幫忙我們的孩子們,這一些事,讓我無法自拔的愛上了這個地方,這裡熱情的小朋友們,這個熱情的台東。

 

♢ 經濟學系 古詩青(介壽國中)

  這次到介壽服務,我深切地明白「服務不是付出,而是獲得」這句話的意義。從前我喜歡服務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付出自己的力量,就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知道自己是可以被別人需要,但現在的我反而覺得自己是需要別人的那個角色,我需要從別人身上找到肯定自己的理由。從服務中,我更獲得許多特別的經歷,如果沒有到介壽,我就不會認識熱情又有愛心的志工夥伴們,也不會認識這些天真又有活力的小孩,來到這裡不僅認識更多新朋友,也讓我的眼界和心境更開闊。這是屬於我大一暑假最美好的回憶,當初抱著打發時間的態度,無意間踏入這個不一樣的世界,它不僅充實了我的暑假,更讓我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下次我來服務,就能自豪地告訴大家,因為我愛上那裡的一切所以我來了。

 

     

【社團】造型串珠社              

【相見歡】製作甜蜜信箱

三仙台合影

與宏彥老師合照

體育時間與學生合影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