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 行政院網路分身計畫-教育部數位學伴2.0

日期: 
2015年6月12日-2015年6月14日
地點: 
輔仁大學

♢ 6/13(六)網實合一相見歡活動─開幕式

透過大、小學伴代表的網路課輔經驗分享、以及活動主題歌曲的帶動唱,營造溫馨互動氛圍;並邀請與會貴賓、師

長、大小學伴寫下祝福小卡,一同搭建起彩虹的橋梁,也讓大小學伴透過相見歡,走出教室,把心拉近,情感更加緊

密,更助於平日線上上課的互動,達到網實合一的關懷與陪伴之精神。
 

♢ 6/13(六)大小學伴共融活動─輔大校園漫遊闖關

「校園一角」活動,在大學志工的帶領之下,大、小學伴結伴漫遊輔大校園,認識輔大,活動後運用圖畫紙與大自然

 素材,完成校園一角的畫作,並寫下活動參與心得。

「障礙接力賽」活動,讓大、小學伴合力完成各項闖關活動,藉由活動進行,更加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也加深默契。
 

 6/13(六)感恩晚會

與白天校園活動不同,晚會以溫馨、感性方式,透過互動遊戲、生命教育影片的層層串聯,引導小學伴沉澱心情,針

對影片進行反思與心得分享,並於活動結束前寫下感恩祝福小卡,送給在網路課輔期間陪伴自己的大哥哥與大姐姐


 6/14(日)多元學習與體驗─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台北市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訪

藉由參觀天文科學教育館、防災科學教育館,進行多元學習之旅,拓展大小學伴視野,期望在課業之餘,亦能增廣多

元化的知識、激發思考與反思能力,並進而激盪出對生活的主動關注力。

 

大學伴回饋:

♢ 數學系 吳家翔:

第一次參加相見歡,在輔大頭一次直接見到自己的小學伴,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雖然說因為擔任了工作人員,不

能夠多陪自己的小學伴,但是擔任工作人員,收穫還蠻多的。第一次討論晚會的事宜,雖然說本來是選輔大遊的部

分,但是之後還是轉戰晚會組,第一次觸碰到比較新的部分,而也經過了很多的挑戰,雖然說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

方,但是還是蠻順利完成這個工作。從無到有的過程中很忙碌,卻感覺很充實。而在擔任隊輔的時候,自己比較不太

敢跟不熟的人說話,都是去找自己有教過的,這部分可能要再改進一下,可能要讓他們感覺到比較外向一點,盡量和

很多人說話,盡到一個隊輔應有的行為。這趟下來的相見歡活動,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小學伴,也很開心自己有所成

長了,如果之後還有類似的活動,自己還是願意參加,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 數學系 林佳和:

整個活動結束,小朋友搭上車、回到輔大開完會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好累好想睡覺;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小朋友怎

麼那麼可愛!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相見歡,過程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跟小朋友情感的連結,像是我的小學伴喜歡什麼、

還有她知道哪些東西、哪些東西不知道,例如:她跟我說她沒喝過星巴克的飲料,因為這種店離她家很遠而且很貴;還有

專屬於one to one、face to face的感動,都不是只透過網路課輔視訊畫面互動所能比擬的。這種感覺就像把愛送到心坎

裡一樣而不僅僅是送到面前那般。感謝過程中所有的夥伴彼此幫忙,以及非常辛勞的助理姐姐們,還有所有願意為偏鄉

學童貢獻心力的人!

  

網實合一相見歡開幕式活動開始前,大小學伴開心相見!(圖為高雄大愛園區大小學伴)

輔仁大學課輔志工代表陳佑任同學上台與現場與會來賓及大小學伴分享參與網路課輔教學經驗與心得。

現場與會來賓及大小學伴,在『彩虹足跡』小卡上,以親筆寫下簡單小語,傳遞最深切的祝福。

現場來賓與大小學伴、師長一起拍大合照,網實合一相見歡開幕式圓滿落幕。

在輔大的大哥哥、大姊姊陪伴下,小學伴開心漫遊輔大校園,並善用大自然的素材,專注而努力的畫下心中的「印象輔大」。

「障礙接力賽」第三關「身體夾夾樂」,需要隊友兩兩合作,運用身體部位,合作將橡皮小球夾住,並安全抵達終點。

障礙接力賽結束後,輔大的大哥哥、大姊姊與小學伴們於校園大草地上開心合影。

感恩晚會上,小學伴專注聆聽活動主持解說遊戲規則。

6/14(日)安排多元學習之旅,至天文館及防災科學教育館進行參訪。圖中為天文館導覽志工為大小學伴進行展示場導覽解說。

天文館參訪活動結束前,大家一起在天文館大門口拍照,為相見歡活動畫下美麗的句點,並相約下次再見!

小學伴至內湖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訪,現場導覽志工為大小學伴進行導覽解說。圖中為導覽人員向現場人員說明滅火器使用注意事項與操作方式。

活動結束前,輪流在防災館一樓大廳的3D立體圖板前發揮創意,拍下逗趣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