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 公義講座:伴讀台灣-我在‧我思·我言我行動

日期: 
2015年11年04日
地點: 
輔仁大學 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

1.「伴讀台灣-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讓參與大學伴透過一學期的線上學習與陪伴,了解偏鄉學童之學習與生活

     狀況,讓大學伴進一步深入偏鄉地區,走入當地學校與社區,至服務學校協助暑假課輔之服務工作,並觀察、紀錄偏鄉

     地區的教育、經濟、文化之現況,並從中探中探討社會議題。

2.  伴讀端點: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溫泉部落、嘉義市阿里山、高雄市六龜天主堂端點地理位置、部落村落介紹。

      3.   影片記錄伴讀過程,並與他人分享伴讀中發現當地的社會議題。

 

大學伴回饋:

1.  透過該組的報告,我能夠更了解自己要陪伴的孩子大致上的狀況,較能明白一些他們所需,以及我應迴避之事。

2.  阿里山踏查隊的成員提到不能對小朋友說到家,仔細思考只覺得十分心疼。

3.  同樣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看著我們身邊的世界,我們或許可能不安於現狀。但今天聽完這場演講後,我們才深知

     原來自己是如此幸福。

4.  對於文化的流失,不僅是原住民的課程,閩南語亦是,土地的想法,更是值得我們反思,在追求利益的背後更應注

     重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5.  被騙走的土地,巧婦無為米之炊,陪伴比教育本身更重要。

 

講者簡報-台東金崙

講者簡報-嘉義阿里山

六龜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