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國立聯合大學

        當初我參加「伴讀臺灣」這個活動的原因是什麼?很直接的想法,就是想要了解偏鄉的孩子究竟是需要什麼?為什麼這個地方會被稱為偏鄉?這裡又有什麼需要的嗎?在出發去獅潭國中前的準備,老師問我們對於去獅潭國中想要了解到什麼?我們又能帶給獅潭國中什麼?他們真的需要外界的幫助嗎?剎那,我愣住了,因為這個問題是我從沒想過的問題,但又是我們應該深入去思考的問題。

        這個答案直到在獅潭度過的這十天,我才有個初步的想法。我們本來來到獅潭國中是想說要帶領小朋友做活動,在活動中讓小朋友學習到東西,但和學校溝通過後,我們變成和小朋友一起上課,第一次和小朋友共同度過的課程是自然生態課,他們是今年要升國一的學生,一個個臉上充滿著稚嫩的表情,而這樣的課程在我曾經待過的學校裡,從來也沒有上過,通常是去旅遊或是去到博物館才會有這樣的導覽和解說,再加上我很喜歡生物,所以在與小朋友共同上課的這堂課,無比的興奮與開心,不僅可以和小朋友接觸,了解他們上課的情況,還可以學習到新的知識。之後的課程,除了附近生態導覽,也有導覽當地的文化歷史、體驗當地特產的製作,讓小朋友了解自己家鄉的文化和產業。

        透過這樣的課程,讓小朋友了解自己的家鄉,將來即使他們去到外地工作,接受到更多的資訊、衝擊、誘惑……在他們的心中,仍然有一塊小小的地方,記得自己家鄉所特有的樣貌和獨有的記憶。除了與小朋友一起上戶外課外,我們還訪問了當地的店家、學校和家長,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獅潭的改變和他們覺得獅潭的需求以及希望如何發展,了解到他們對我們學校在數位學伴這塊服務有什麼想法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

        十天的生活,我了解到這裡的小朋友其實有時候並不比都市的小朋友差,然而可能因為地理的關係、經濟的關係……讓這裡的小朋友有時候會帶點自卑,覺得自己比不上他人,認為自己不會,可是只要小朋友願意,勇敢去闖、去嘗試,其實什麼都有可能的。(文:張琬堉   圖:聯合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