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六龜天主堂

        畢業時分的我,從未想過還能再踏足六龜這片土地,三年前初來乍到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依然是熟悉的人、事、物,但是六龜卻也悄悄地改變了許多。認識六龜是因為蔡益仙修女開始了六龜遠距課輔的計畫,未曾間斷地傳承至今到申榮賓神父的手裡,我對神職人員始終非常敬佩,因為他們奉獻己身、服務眾人的精神,往往令我感動不已。

       申神父來到六龜不到一年的光陰,跟著神父家訪的過程中,看到神父跟當地居民的互動就像家人一樣熟悉,就明白神父默默耕耘了許久,就因為這片土地上有天主的子民,所以神父就殷勤的牧養他們。但是陽光背後總有陰影,神父殷勤工作的背後有許多沈重的壓力跟擔子,那是在我每次跟神父交談中,從他眼神中慢慢看出來的,因為六龜這片土地不復往日繁榮,教友不再像以前一樣繁多,但是我從未聽到神父抱怨一句話,聽到神父要接著繼續做遠距課輔的工作時,我非常佩服他的勇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因著幾乎每個我們家訪過的孩子都說「想要繼續上課」,神父就為了孩子們的這句話,堅持繼續做遠距課輔。經過這幾天的相處,我明白即使是神職人員,一樣需要人的關心與體貼,他們不是機器,需要有人的關懷,再堅強的人都有軟弱的一面,然而藉著彼此扶持,相信我們能走得更遠、更廣。

        這次規劃的五天教學課程,遇到了許多新面孔,也有幾個老面孔,在幾天的觀察下來,發現特別是上過遠距教學的孩子,都特別的成熟與懂事。今年國三畢業的巧心就是個鮮明的例子,她小六時是我們初次見面,當初的她非常調皮,也抗拒他人的關心,據她本人的說法,她很討厭當時一直關心她的我,然而自從她升國二我開始教她英文之後,我發現這個孩子身上的長處與能力,便不斷地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她,幾年過去,她已經成熟了不少,這次甚至成為我們志工的一員,與我們一同服務孩子們,這樣的畫面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教的孩子長大、懂事了,我並非想攬住所有的功勞,我相信這是每個陪伴過她的人都應該替她感到驕傲的,這也是我們的理想,希望每個被服務過的孩子都能夠回到當地去服務。因為巧心的這個例子,讓我更加堅信: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

(文:陳佑任    圖:六龜伴讀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