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崑山科技大學

 這天我們與龍崎資訊志工團隊合作,前往龍崎國小參與暑期夏令營,以主題為「遇見水資源」,結合水的時事議題為學童進行授課與指導。我們先以「水」做為課程的開頭,並介紹龍崎社區中,「水與土」的關係,並引導小朋友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讓大家都學會節約用水,並愛惜水資源。

                              

     (文:利方雯   圖:崑山科技大學)

  我們在課程中特別安排動手實驗製作濾水器的課程,小朋友都非常期待DIY,製作過程中我們以寶特瓶、紗布、黃土、細砂、石頭、竹炭片及樹枝樹葉等材料,做成濾水的道具,當小朋友製作完濾水器後,我們便帶到室外進行實驗,讓小朋友親眼看到淨水過程。我們先把髒污的水倒入到DIY的濾水器裡,水慢慢地從濾水器流下來,這時候就會發現流出來的水清澈許多,不像原本有著髒髒的顏色。小朋友看著濁水必須經過層層過濾後才能得到較為清澈的水,大呼不可思議,也初步稍微了解水土之間的小小奧秘。

  我們一直深信「從做中學」會比看書還要學得更多,因此安排這兩堂的授課教學,不僅讓小朋友體驗DIT製作濾水器的樂趣,同時也讓小朋友在實驗的過程中,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並讓他們可以一起維護大自然生態。水資源在近年來一直都是熱門的話題,尤其今年上半年碰到嚴重的旱災,還讓日月潭九蛙全露了臉,讓大家開始對於水資源有更進一步的省思。不過,珍惜水資源並不是碰上旱災才必須去思考的議題,而是我們平常便要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愛護環境並維持生態的平衡,水資源才不會那麼容易就被消耗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