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宜蘭頭城天主堂

   真的很開心能夠來到頭城這個地區,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因為實在對這次的伴讀台灣還沒有很具體的概念,在寫教案的過程中也很擔心和實際的狀況不符合,真正到了那邊,見到了老師們口中的蔡修女,才了解到:「阿!我們真的來到了頭城了。」修女給了我們很多的任務,讓我們這次有更增添了很多的挑戰。

    每天早上都會有修女帶給我們的生命教育的課程,我覺得非常的棒,從個人、家庭到真善美聖,修女教我們很多關於了解自己和如何沉澱心靈的方法,讓我們每天早上都能以平靜心靈開始每天繁忙的生活。小孩的課程中,第一天真的滿尷尬的,大家都彼此不熟悉,所以一開始滿吃力的,隨著一天又一天的過去,開始試著走入孩子們的想法,去了解他們心裡在想什麼,調整我們的課程,漸漸的孩子會跟我們分享好多自己的事、喜歡什麼東西,讓我們感動的是他們會記得我第一天自我介紹時的綽號,最後一天還很自然地跟我打鬧,我覺得非常欣慰,在我們孩子當中有的狀況非常特殊,每次去關心都會被拒絕或是小孩不受控,一開始真的會很挫折,但我們試著去了解他們的狀況,漸漸地找到了方法或是哪裡出了什麼問題,讓自己的溝通能力也增進了不少,在和小孩的互動中也漸漸地找到了平衡點。

    每天下午的媽媽課程,是我們這次出隊的一大挑戰,從未接觸過這個年齡層的學生,因為不知道媽媽們的狀況也不知道他們要的到底是什麼,到了第一天,媽媽們的程度真的很好,完全跟我們事前知道的狀況差的非常多,所以我們緊急的調整接下來的課程,不過媽媽雖然都會了,但她們還是會很認真的聽我們上課,讓我們覺得真的很感動,所以這四天的課程都很開心,在等待媽媽們到齊的過程中,媽媽們會和我們分享很多頭城的事和對我們說以後出社會的事,都讓我們覺得很開心,就像在聊天一樣,每天都很期待這個時間。

          

(文:鄭米娟   圖:頭城天主堂服務團隊)

 媽媽課程後緊接著的是和修女去社區踏查,第一天是陪伴一個腦性麻痺的小女孩,他是一不認輸的小孩子,我們陪著她走路爬樓梯,她雖然已經滿身大汗了但還是努力地想爬上樓梯,跟我們說不要休息想趕快上去畫畫,真的非常感動,一位小孩都懂得不放棄,而我們卻時常抱著放棄的念頭,真的該好好反省。第二天拜訪了一對夫婦,去為他們做復健,媽媽本身有氣喘,需要為她做拍背的動作,然而媽媽在復健的過程中越來越不舒服,而我自己身為呼吸治療系的學生卻不知道該為他做些什麼,深深地感覺到自己的不足,回去後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第四天我們探訪一位視障的伯伯,在他家中我發現了一幅頭城搶孤的照片,便問他那幅照片的來由,才發現原來他以前是製作棚架,非常的幸運能藉此機會,瞭解到頭城的歷史和文化,不只陪伴到伯伯還可以聽到很 特別的故事,讓我們都非常的興奮。

    在這幾天的服務踏查,收穫真的很多,就像修女所說的要實際地去體驗才能有所收穫,真的是去體會過後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實地走過才知道自己在一個幸福的地方長大,非常的感動體會也很深,也很感謝我的團隊夥伴,有時候真的討論到很累很煩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放棄的互相協助,真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能接觸更多不一樣的人事物,體驗更多不一樣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