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台東縣忠孝延伸中學

 如果我要為這次伴讀留下一句話,我會說:「以生命陪伴生命,才會使生命更有意義。」到忠孝國小後,我才看到他們生活在一個甚麼樣的環境,但是他們是開心的。他們的天真、他們的活潑,是在都市早就看不見的,或許是每天汲汲營營的日子,讓我早就忘記純樸。與其說我們去陪伴他們,倒不如說是他們陪伴我們的生活,他們填滿了原本平淡無奇的暑假生活,雖說只有一個星期,但是卻讓我滿載而歸。

  在營隊前,我一直在思考,在短短五個半天中,我能夠給它們什麼。於是設計這次的課程,跳脫學科式教育而是以生命教育為主軸的方式呈現,我想給他們一個截然不同的思考,對於生活、對於成功、對於幸福、對於未來、對於夢想,讓他們對未來充滿憧憬,讓他們不受限於現在的生活,目光能夠更遠更遠。五天的營隊,每天小朋友給我的回饋都讓我很感動,越來越覺得我想要給他們更多東西,跟它們接觸後更知道他們需要甚麼,我想要陪伴他們。

    在伴讀的最後一天下午與吳主任訪談,覺得吳主任是個對教育很有想法也充滿熱情的老師,或許忠孝國小的孩子們沒辦法因為今天的課業輔導而在成績上有所成長,但起碼孩子不會離學校越來越遠,起碼還看的到他們,確保他們不會走偏。

       

  

 

 

 

 

 

 

 

 

 

 

 

 

回台北後的一個星期,每天依然活在在忠孝國小的那種感動,真的要接觸過偏鄉才知道什麼是偏鄉。忠孝國小,明年見。

(文:李皓翔 圖:忠孝延伸中學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