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台東金崙社區隊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深入接觸原住民文化。以前的我從來沒有體會過原住民如此熱情、如此好客的精神。所以,非常感謝團隊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實地踏查原住民部落,進而徹底顛覆了我的想像。

    在這一次難得的經驗中,我得到也學到很多,不論是從孩子身上還是牧師與師母身上。起初,孩子對人總是保有一種防衛的心態,想與他們親近,他們卻置之不理。剛開始真的有點受傷,那時覺得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付出卻得不到孩子一個微笑、一個回應。經過幾次的團康活動後,漸漸地,孩子與我親近起來,他們會圍著我問事情,會一直叫我老師,會帶著我到他們的秘密基地玩耍,會當起小小導遊帶我認識部落,會搶著拿相機拍照,這一個星期裡,我們一起做了好多事。過程中,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儘管沒有各式各樣的玩具、3C電子產品,他們仍然玩得很開心;儘管沒有豐富的教學資源,他們卻擁有一般人所不了解如何與大自然相處的能力。這群來自山上的孩子與都市小孩相比,少了處處競爭的心態,卻多了一分天真與純樸。

    再者,牧師與師母給予這群孩子的愛更是難以言喻。當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或是家庭發生意外時,牧師與師母總是二話不說的為孩子解決,陪著他們度過難關。對於這群孩子,牧師與師母抱持著愛與關懷的態度,來代替無謂的懲罰與責難。訪談中,師母分享到:「比起結果,我更在乎過程。」儘管過程漫長,孩子學到的絕對比失去的還要多。教導這群孩子,牧師與師母總有自己的一套理念與想法,希望能藉此將他們培育成有為的青年,縱使花的時間較長,他們也毫無怨言。這樣如此偉大的精神相當令我佩服,更是值得我學習的模範。

    一個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幸運能在金崙溫泉部落裡遇到這麼可愛的一群人,因為有他們,我看到不一樣的自己、不一樣的世界。感恩有他們,讓我的暑假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過得如此有意義。最後我想說,Parangirangi masalu!

(Parangirangi masalu為排灣族語:金崙溫泉部落,謝謝你)。

 (文:程瑋蒨 圖:台東金崙社區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