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越南返鄉服務團

    還記得兩年前在輔大學越南文時,老師問我「為什麼想學越南文?」當時我一句無心的回覆「想去越南傳福音」,沒想到兩年之後竟然真的實現了,因著信仰我感謝天主,讓我能夠來到作夢也沒想過的地方,接觸截然不同的文化、飲食與生活,真正地體會到什麼是「貧窮」與「知足」。現代網路的發達讓我們能夠及時地接受訊息,卻也讓我們忽略了生活中許多的細節。在Home Stay時住的簡陋、吃的簡單,但是每天卻非常喜樂,語言雖有阻隔,微笑卻是最好的交流,簡單的比手畫腳、幾句簡單的越南語單字,彼此就能夠意會、相視而笑,我們就好像是一家人一樣;每天我都期待著Home媽載我「回家」,騎著檔車一路顛頗著、看著一望無際的稻田、鴨叫蛙鳴不絕於耳,好像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這樣儉樸的日子讓習於都市生活的我非常嚮往,這樣的生活態度令我不知不覺愛上了這塊土地。

                     

(文:陳佑任 圖:越南返鄉服務團)

    我們也踏足了社會的角落,在兩天服務孤兒院的時候,從一開始忍受著刺鼻的味道進行服務、到最後落淚離別,在這個過程之中,我領悟到有得吃有得穿、衣食無憂的我其實非常幸福;但這裡的孩子,他們的世界無非就是十幾坪大的房間,眼裡望去的景色是一陳不變的天花板,然而就在這裡我們相遇了,出現在彼此的眼界中,那種感動我至今無法忘懷。而當我一想到「我不是醫生無法幫助他們、我沒有錢可以供應他們」時就不禁落淚,但是我很感謝他們,提醒我這樣一個有著健全身體的人,更應該好好地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活出生命的意義,我想這是我能給他們最高的敬意與回報了,因為我們影響了彼此的人生,不知何時還能再相見,但每晚我都想起他們的笑靨,就在祈禱之中我們又一次相遇了,我如此堅信。

    南北越差異之大,諸如語言、婚姻觀念、生活方式都有所不同,與范神父交談後讓我更深地認識這塊土地:北越人因為重視家庭,需要在雙方家庭都熟識的前提下才能結婚,因此很少有北越人嫁到台灣、當地人民不相信政府,因此不會把錢放在銀行,而是拿去投資土地或是黃金、雖然網路、資訊相對中國開放,但是政府跟公安依然嚴密地監控著人民的生活,特別是天主教會,因為共產黨是無神論,因此無法接受天主教會的龐大勢力,在行程之中我們還遇到公安刁難臨檢,在半個小時的折衝之下才安然度過,我才明白越南這樣的共產國家中,自由是多麼地難能可貴,身在台灣的我真的非常幸福。

    對我而言,這十三天的旅程猶如一趟奇幻之旅,深深地改變我對越南的所有認知、重重地敲醒了慣於安然度日的我,願我能夠將這份感動、愛,傳遞出去,讓更多人認識越南、打破刻板印象,珍惜生活中的人事物,更願意打開心去服務他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