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台東縣大王國中

       這一次的夏日學堂讓我收穫滿滿,各位夥伴也相當的合作,一開始感覺可能會很難融入他們,畢竟只有我一個是不同系的,但是人都還蠻好相處的,很快就跟他們打成一片。從大一開始進入了遠距課輔到現在第一次來到他們當地,到了當地感覺就是不太一樣,能夠近距離接觸他們的生活,更能夠了解他們的性格。開始想像小孩子會是怎麼樣子,上課會是甚麼樣子?都讓我很期待。

       第一天的開學典禮,自己還是沒能夠跨出那一步去跟孩子裝熟,沒有盡到一個班導的任務,這個可能自己還需在這個地方多加油,雖然說人手少了一點,工作份量多了一點,但是還是完成了第一天的課程。在數學的課程當中,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找一些東西好好想想如何把數學教得有趣,畢竟大部分的小孩都對數學沒有甚麼太大的興趣,要挖出他們的興趣會來得比較有幫助。在講數學方面仍然需要加強,並以小孩的出發點為基準。

        在體育的課堂當中,可能是體育課的關係,所以小孩大部分都喜歡,只是可能都是自己打球,下次要以像是躲避球那樣子,團隊遊戲的方式會比較多互動,比較能增進小孩的情誼跟溝通上面的技巧。也兼過生命教育的小組長,雖然自己不太能夠有很好的表現,但是也很開心自己能夠跨出那一步,把自己所經歷過的給小孩。

        在這兩星期當中讓我收穫滿滿,不管是跟他人的相處還是別人教課的優點,也反觀到自己不足的地方,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哪些仍需加強的部分,哪些部分還可以做得更好,讓自己能夠在下次的學堂中有更好的表現。這兩個禮拜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還記得禮拜日去爬金針山那個風景真的是很美,雖然可惜的是金針花還沒開,還記得大家去海邊踏浪踩沙,像是回歸童年的小孩,還記得大家假日出遊,去鐵花村看美麗的景色,在河邊去打水漂,還記得晚上的時候,帶著濃濃的睡意躺在籃球場上看著星空,還記得最後要坐火車的時候,大家根本就像打仗一樣,深怕坐不到車。

        這一大堆的回憶我不會忘記,自己也很開心能來到大王做夏日學堂的活動,這次也很幫助到下一次帶大王課輔的時候,如果有認識的小孩來參加課輔,就可以幫忙到很多,也可以在教育訓練當中跟夥伴們說些他們的文化之類,也希望可以更增加一些固定人員來大王,在夏日學堂中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影片還沒有頭緒。希望能夠快點討論出主題,一起去把我們的影片做出來~

        謝謝各位夥伴的幫忙與協助,讓我有個不一樣的暑假!!

 

(吳家翔 圖:輔仁大學大學生與大王國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