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桃園市介壽國中

       這是我第一次出隊的初體驗,剛開始很多人總會好奇地問我,為什麼想出介壽的營隊呢?其實我沒有太多崇高的理想或服務的熱忱,所以我的回答只是很簡單的,「因為我不知道暑假要做什麼」,抱著這樣的初衷我來到介壽團隊。

        雖然從5月的籌備期開始,每個星期的開會都能見到團隊裡的輔大成員,不過在6/28進入集訓週,當我踏入我們團隊的教室時,看到大家的第一眼,我卻有種面孔熟悉,但彼此似乎有距離感的陌生。在這樣的認識下,來自各地的我們聚在了一起,雖然我們成長的環境不同、就讀不同的科系、學習不一樣的專業,但唯一相同的是,我們擁有一顆為介壽國中服務的心。就在修改教案、上訓練課程、採購、做教具……急急忙忙之中,集訓週很快地結束了,出發的當天我內心除了期待,還有免不了的恐懼,想著大家口中的蟲蟲、蚊子是有多誇張地可怕,果然第一天清掃的驚恐,沒有出於我意料之外地,我們在尖叫聲中在介壽國小安頓下來。

 

       

        兩個星期的服務,有過歡笑、有憤怒、有挫折、有淚水,就在五味雜陳的情緒中渡過。第一次當老師在講台前上課、當導師改聯絡簿的我,在有責任感的身分下,面對學生身體不適的應變、衝突的化解、不當言行的教導……的因應能力卻明顯不足,第一次遇到這些狀況,卻只能不知所措地求助其他有經驗的學長姐,看著他們與學生的對話,在一旁的我除了佩服學長姐之外,也默默地學習他們談話的引導技巧,讓學生交換立場思考,教他們設身處地體會別人的感受,而不是一味地責罵,這種方式不僅沒破壞師生之間和諧的關係,更是讓學生發自內心地了解自己的錯誤並反省改進。

        從學生們的成長和表現,我也學習到很多,不管是平時上課的積極態度,還是成果發表上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都深深地感動著我。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剛開始在班上愛惹事生非的小男生,在我們要離開的最後一天,竟然出現來送我們離開。那天是放假的星期六,他們一群人還特地搭上早上5點的公車,坐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介壽國小找我們,我感受到他和第一天不一樣的改變,原先逞凶鬥狠的外表下,藏著的一顆善良的內心,眼前的他散發著純真的親切感,他告訴我,昨天的二手市集,他把平時上課積點的錢全都拿去買文具給弟弟們用。

         那一刻,我才知道這段時間我服務的收穫是什麼,看到他們因為我們一點點的影響力而變化成長,這種成就感的喜悅一掃先前的挫折沮喪。

         這次到介壽服務,我深切地明白「服務不是付出,而是獲得」這句話的意義。從前我喜歡服務...

(文:古詩青 圖:介壽國中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