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 JoinNet暨線上學習平臺實務操作

日期: 
2015年03月10日-2015年03月12日
地點: 
輔仁大學 聖言樓SF551電腦教室

 

一、計畫名稱:105年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中華電信計基金會《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計畫;元大、輔大夢想起飛公益合作案

二、活動名稱:105-1期初教育訓練

三、日期:105年10月15日

四、地點:輔仁大學利瑪竇B1演講廳、聖言樓電腦教室

五、活動目標:

   1. 協助大學伴進入教學實作與課程規劃,凝聚大學伴專業知能、教學熱忱與服務態度。

   2.了解當下教學教法及智財權,並參考上學期優秀之實體範例教材、公開網路資源為依歸,讓大學伴順利銜接、得心應手。

六、量化資料:

    1. 貴賓15人(學習端師長、企業貴賓、長庚科大團隊、台大社工系同學)

    2. 輔仁大學師長3人

    3. 輔仁大學助理8人

    4.大學生178人

    5. 問卷分析(1-5分),有效問卷共144份

七、執行方式

上午於演講廳講述、下午於電腦教室實作方式進行教育訓練,詳細課程執行方式如下

   ♦  臺灣偏鄉教育發生那些問題:

       願 意投入計畫的大學生都有對於偏鄉服務有一定的熱忱,但不一定真正了解何謂「偏鄉」,

       藉由看過偏鄉的講師,介壽國中詹敬農老師,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偏鄉議題,讓大學生將熱忱和偏鄉需求得以契合。

   ♦  團隊權利和義務、工作手冊使用教戰手則:

      由計畫助理帶領大學生閱讀團隊的權利和義務,並利用小活動和大學生互動以確認都會使用團隊製作的工作手冊。

   ♦  關鍵第一週:

      介紹第一週課程的流程(十週規劃及詳細操作已於模擬開課講述,不多著墨),並教大學生如何製作自我介紹PPT,

      以及提醒教材製作必要東西(封面、流程、資料來源、引用資料、智慧財產權注意事項)。

   ♦ 核心價值、頒獎典禮:

      由林宏彥老師概述團隊目標與執行現況、行動,使大學伴通盤了解本計畫執行力程與脈絡。

      接續邀請呂慈涵老師介紹學習端師長們,使大學伴體認自身可以影響他人,成為他人的榜樣,建立使命感與義務感,最後大合照。

   ♦ 小組營運(共融午餐):

      借用利瑪竇教室分開各個學習端,讓每個學習端小組長藉由師長簡報與相關營隊資料,說明學習端特色及小學伴學習狀況,

      建立良好溝通管道,並確實邀請組員加入偏鄉大小社團,隨時掌握即時資訊。

   ♦分科(國英數)教學、教材實作:

      將大學生分為國、英、數三科(社會、自然自行找一科融入),分成三間教室。請上學期製作優良教材的資深大學伴三位

      教導其他大學生可以怎麼製作該科教材,以及從哪裡尋找教材資源,並讓大學生看看上學期審定優良教材,以讓大學生

     未來製作教材有方向可循。最後半小時,讓大學生實際運用電腦製作教材PPT以及尋找可使用的網路資源。

   ♦ 觀看教學錄影檔:

     請資深大學伴拍攝教學影片,將教學中可能出現的不適當行為誇張表現出來,將上面影片製作學習單,

      讓大學生藉由學習單問答中注意有什麼不適當行為(如遲到等),以警惕自己後面不要犯到。

   ♦  模擬開課補課:

      給予時間讓大學伴實際操作相關平台,輔導其技術教育訓練知能。

 

1.  小組成員彼此熟稔。

2.  教學經驗分享、交流。

 

 

1.  讓大學伴了解計畫的陪伴重點與技巧。

2.  透過大學伴之間的互相交流,典範學習及改善教學盲點。

參與教育訓練之大學伴合照

1.  讓大學伴了解南洋姐妹會的組織。

2.  透過講者的親身分享,更加了解新住民在臺灣的現況。

偏鄉中心呂慈涵主任,為尼泊爾強震祈禱,以「齋心、刻已、敬天、愛人」勉勵在場同學,

南洋台灣姐妹會主講者─李佩香執行秘書,以認識新住民開頭,並呼籲給予基本尊重。

1.  讓大學伴認識臺灣新住民的現況。

輔仁大學偏鄉中心呂慈涵主任─「倡義」邀請各位參與三場新住民公義講座。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鄭雅甄主任,詢問與會大學生,新住民在各位身旁出現的比例。

1.  議程ㄧ:建立此學期參與計畫之大學伴的團隊凝聚力與線上教學共識。

2.  議程三:藉由在地端師長的陪伴經驗分享,了解偏鄉學童的成長背景與學習需求。

3.  議程四:說明關鍵第一堂及教學進度規劃執行方式,提供大學伴明確的備課與教學規劃參考方向。

4.  議程六、議程七:透過教學平臺資源介紹與應用及資深大學伴對於教材製作與教學的經驗分享,

    引導大學伴善用各類教學資源進行多元且具體有效的備課。

5. 議程八:期望引發大學伴對偏鄉教育的延伸服務精神,並藉此進行經驗傳承,激發更多大學伴「社會參與」的動力。

 

  

聶副校長致詞,勉勵大學伴,感謝大家願意付出愛、關懷與時間,一起陪伴偏鄉學童,

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老師為在場志工說明數位學伴計畫的理念與精神。

      1.  讓大學伴了解如何使用JoinNet進行線上教學。

參與訓練之大學伴與師長合影。

1.  讓大學伴了解如何使用JoinNet進行線上教學。

      2.  新進大學伴實際模擬線上教學之情境,緩解正式進行線上教學之緊張感。

 

計畫助理講解系統平臺的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