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修女護守越南移民移工的經驗談

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天,我們將在四月份聆聽公義講堂主講的越南籍修女 - 阮銀懷修女的分享,她已在台灣生活七年,目前住在新竹,服務桃竹苗地區的新移工及移民,她剛來台灣時,在學習中文期間,就開始陪伴越南移民,聆聽她們的故事,和她們一起過節,在慶祝活動中讓他們一解思鄉之愁。她特別是在心理輔導方面,幫助台灣的越南移民對新文化能適應的更好。她的服務對象從成人到小孩,從回應新住民家庭的物資需要到關注孩子-新住民新生代-的教育需求,如在修院設立孩子的圖書館。
我們在這次的講題中,可以認識在台灣的越南移民有哪方面的需要?在教會裡,在社會上,有多少人已經投入回應她們的急迫需要及陪伴她們成長?如:危機協調、協助移工個案、庇護所/看守所中的個案、新移民個案、擔任個案輔導的顧問等,這些分享可助我們瞭解幾乎居台灣的新移民人數之冠的越南新移民和移工,在哪些方面有待更多人的協助。
在台灣社會裡,有越來越多台灣本地人參與服務新住民的志工行列,其實當人與人越瞭解彼此的生命故事,自然會越加珍惜對方。針對新移民移工的處境,有些幫助需要其母國的人扶持,有些幫助是需要台灣本地人協助,但願我們聆聽阮修女的豐富服務經驗分享之後,展現更有行動力的兄弟姊妹之愛!讓台灣成為溫暖的美麗之島!

演講主題:我協助台灣越南移民之個人經驗
時間:2016年4月12日(週二),中午12:15~13:30
主講人:阮銀懷修女(Sr. Ann Nguyen Thi Ngan Hoai, Fmm)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的修女、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個案輔導)
地點:輔大濟時樓九樓會議廳
輔大活動系統之網上報名,連結: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2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