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月培訓一─《自我調適,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112-1月培訓(一)─《自我調適,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

壹、活動名稱:112-1月培訓(一)─《自我調適,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

貳、日期:2023年11月08(三)13:30-15:30

參、地點:于斌樓 谷欣廳YP112

肆、講師:楊文麗諮商心理師

伍、量化資料:新、續任大學伴共26人(非大學伴1人)

陸、活動摘要:

  講師開場邀請大學伴閉上眼睛,隨著音樂靜心思考,透過命題使大學伴思考當下你最在意與困擾的事物,並向內達到的自我接納與溝通,而後說明今日課程重點便正式進入月培訓講座。

  首先講師進行自我察覺的練習,大學伴如何接受內在、外在的刺激,學理上交感神經與壓力如何影響個體知覺,並搭配問卷(生活事件壓力量表、兒童青少年壓力量表、身心壓力反應問卷)檢測自身狀態與壓力指數,了解壓力過度會如何導致知覺、情緒、生理與疾病的不適。為了紓解壓力,可透過中斷敏感度及修正觀點的各種方式來調適,大多分為三個策略,如「行動」、「情緒」、「接受」的導向來轉化失落感與無力感。

  行動可運用姿勢調整、資源定位法、逐步抽離法、問題外化。情緒可著重管理人際與親密關係,例如溝通中需降低命令、訓誡、重傷、批評與諷刺的口吻,而針對內在資源則要了解自己的長處,成功人士的特長有「知識、勇氣、正義、休養、超越、人道精神」的內在資產,當了解自己熱情的所在,便可創造明確的生活目標,加強生活動力與正向能量,且盤點自己的資源,避免浪費過多心力與時間在不確定或不畢業的事物,分辨真實問題與假設性問題,將專注力轉移當下,調適自己的身心狀況。

柒、大學伴回饋:

樹林 彭同學

  從一開始入場的輕音樂到介紹、練習呼吸、踏步身體的感受等等,也介紹人際關係與壓力的關係,讓我對認識壓力更為了解,透過講師的介紹也會嘗試做做看我的專長與偏好!很喜歡討論Q&A的活動進行方式,謝謝講師辛苦了。

楓林 李同學

  講師說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擔心,將該擔心的事情留給擔心的時間。我們總是花著大把時間在擔心可能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情,透過今天的講座意識到,我們可以擔心,但是每個需要我們思考的事物,都需要放進每個相對應的格子,分類好,釐清思緒再來解決。

捌、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