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月培訓(一)─《溝通與情緒》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111-1月培訓(一)─《溝通與情緒》

壹、活動名稱:111-1月培訓(一)─《溝通與情緒》

貳、日期:2022年11月09日(三)

參、地點:輔大德芳外語大樓FG303教室

肆、講師:張忘形 溝通表達師

伍、參與人數:新、續任大學伴共47人

陸、活動摘要:​​​​​​

  透過本次月培訓讓大學伴知道如何在與人相處中找到溝通之道,透過人格分析等等理論來應用於人際相處,人格類型分為四個種類,分為支配型(D型)、影響型(I型)、穩定型(S型)、謹慎型(C型),同時透過講師角色扮演、情況劇、特質來說明如何應對不同類型的人,邀請大學伴分組練習來進行角色扮演以及心得分享。

  結語講師勉勵大學伴在線上伴讀過程中,抱持理解去面對不同特質的價值觀,避免既定的價值或偏見影響人的判斷,並練習鬆動觀念來不被分類、標籤化定義他人以進行討論,使大學伴抱持多元角度影響認知與情緒,理解不同個體擁有不同訴求與渴望,啟動一個正向接納的關係。

柒、大學伴回饋

樹林 陳同學

  雖知每人都有不一樣的個性,相處上也應有不一樣的對待方式。但在真正與人互動時,我是不知道該如何做調整。此次講座講師不只講述四種人格的人會有什麼特質,也以句子舉例我們該如何與對方溝通,我認為特別能運用於生活上!

  除了講師給的句子範例外,也可以透過自己以往與四種人格的同學溝通時的經驗,來歸納出其他能夠更有效率溝通的句子。像講師所說,所有人都不可能分數只有一個,可再自己去分析若是遇到兩種甚至三種人格的人,該如何溝通更為適當。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講師在每說完一個人格時,就會要我們與旁邊同學聊天的時間。我平常並不會主動搭訕他人,而在這段時間裡我聽到了其他人在與人溝通時的狀況,覺得十分有趣。

 

愛希望 李同學

  從這次課程我了解到我的小學伴為c型,需要以較多的佐證資料來進行教學,多以舉例說明來說為什麼他值得鼓勵。而我的生活中有i型的朋友,需要給與鼓勵,來增加她的信心。而我自己為s型,從老師這次的演講了解我是不會找其他人訴苦的類型,所以我需要適時的找人調節心靈,才不會產生心裡疾病。

  透過觀察不同周圍的人來了解不同類型的人會有怎樣的行為,延伸出不同方式的相處方式,也可以借此產生不同的教學方式。我最喜歡老師以不同類型的與其來說話,讓我身歷其境,也透過老師的各種舉例,了解周圍人的類型,可以借此以不同的方式相處。

 

輔中 許同學

  藉由講者分享的DiSC模型,我更了解我自己是個什麼個性的人、和別人溝通的方式,從中發現在溝通我以往沒發現的問題。我是屬於D支配型特質,在聽完講座後,我反省自己可能在伴讀的時候會對小學伴較沒有耐心,對小學伴要求較高,之後會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多多考慮小學伴的感受。在生活中,溝通時也不要太強勢,多學習先傾聽別人的想法再表達自己意見。

  我想先從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對象開始練習,像是對家人的說話語氣、和朋友的聊天方式、與同學開會討論時的態度等等方面,去檢討我平時與人溝通的方式有無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講者透過演繹的方式,表現DiSC四種特質的「老師」是什麼樣的教法,表演的很生動有趣,另外還分享自己工作室特質鮮明的夥伴的故事,讓我們能更快了解該特質的特性。

 

輔中 莊同學

  我最喜歡的是測驗DiSC的部分,因為有自己參與測驗,所以在講師介紹各個人格特質的時候會更有參與感,以及更理解不同的人格特質。我認為了解DiSC人格以後,在日常生活中跟朋友的相處上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摩擦,因為了解朋友是哪一型人格,不會太計較他的所作所為。

  聽完今天的講座後,我更認識到小學伴屬於哪一種特質的人格,在準備教材上及上課互動方式都給我很大的啟發。我覺得我的小學伴屬於C型人格,因此我在往後的教材設計上會給予較多的思考題,希望他能夠在上課中得到成就感,對於學校科目的學習能夠有更大的動力及興趣。

 

愛家佳 張同學

  人格特質分類這件事情非常有趣,可讓我更快去抓人們的閃光點與雷點,在相處過程或是生活中總是無法避免與人接觸,但若能投其所好就能事半功倍,再者運用到教學方面也不至於讓自己處於茫然而不知道該如何去跟小學伴相處,這次的人格分類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一種模式,所以在當下就分享給了其他好友一同測驗,同時這種話題也跟星座一樣很適合拿來破冰。

 

華遠 陳同學

  在這次講座之後,我了解到更多有關於人格特質的事情。講師有給不同特質的人不同的說話建議,還有細細分享他生活中的例子。我覺得這可以讓我在面對未來遇到的人後,藉由觀察他們的身體動作和表情語氣更加容易與他們對話,也讓我在面對小學伴的時候,了解到她的需求而做出相應的改變。

  雖人格特質分為四大板塊,但講師說這些特質並不是絕對的,甚至自己測出來的也不一定就代表了你。所以還是要多多去了解每一個人,不要以一張測驗就斷定別人的性格。講師每次在講一個性格的時候都會用身邊的例子演出相應性格,雖然講師覺得自己沒有演得很好但我覺得超逼真的,而且十分生動有趣。

 

竹東 朱同學

  觀察周圍每個人的人格特質,決定用什麼的相處模式會最適合,雖然沒有人是百分之百屬於哪一個人格的,在不同的處境時間地點會激發出不同的人格特質,相處中觀察一下再做回應或回答,應該在每段關係中可以有更良好的發展。

  聽完這次的講座後,對於不同人格的小學伴適合什麼學習模式跟鼓勵方式,如何激起他們的好奇心跟好勝心。模仿不同人格老師的教學方式,也讓我能夠更理解各個人格。我認為我的小學伴應該是I型人格,之後的教學上我應該會比較傾向不斷的稱讚鼓勵他,讓他能夠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