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期初教育訓練

日期: 
2022年10月15日
地點: 
濟時樓9樓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111-1期初教育訓練

壹、活動名稱:111-1期初教育訓練教育訓練

貳、日期:111年10月15日(六)

參、活動目標:

1. 倡議團隊核心價值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2. 提升網路線上伴讀的認知及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同時看用數位科技平台以及創意發想,使教學趣味化。

3. 訓練於線上伴讀中,課程規劃及製作教材的技巧與專業知能。

4. 藉由實際演練以訓練大學伴對於日誌系統、Joinnet操作、排解。

肆、參與人數:104人

伍、課程內容:

期初教育訓練-上午課程
課程一 傑出大學伴分享-憶起。一起。長大
目標 透過傑出大學伴的分享來讓參與者點燃內心的服務熱忱,強調如何運用線上伴讀一對一的特色來發揚社會關懷與社會青年的影響力,並反思社會正義的議題。
內容 說明線上伴讀的真諦是陪伴的力量,而如何發揚陪伴的「質」與「量」則是要每一位大學伴關注自身孩童,做到量身打造、滾動式修正,方能落實孩童的渴望,同時服務過程中需要思考弱勢族群、資源分配不均的社會議題,來省思「好好長大」是需要運氣的,願每一位大學伴點亮黑暗的隅角,成為彼此的養份。
課程二 大學伴教學品質自我管理
目標 透過分享讓大學伴建立正向服務心態,並由狀況劇、日誌系統檢視服務學童的方法、態度,以及了解團隊各角色分工與教學檢核機制,熟知線上伴讀延伸活動與如何面對問題、反映問題,並討論與處理的管道。
內容 針對不同問題啟發大學伴建立服務心態外,透過客觀的自我評量及外界支持團體來檢核服務品質,以達到真正符合學童需求及個人特色的教學,說明如何判讀日誌系統以及教材檢核、錄影檔抽查來把關教學品質,並輔佐大學伴自我精進,另外藉由線上聚會、組聚、團隊約談等活動機制,深度討論或調整。

 

期初教育訓練-下午課程
課程三 用聲音提高你的影響力
目標 認識聲音的重要,懂得如何運用聲音為課程帶來更大吸引力,課中使大學伴學習發聲,並掌握說話技巧,讓表達更為生動,懂得運用語調和語速表達重點。
內容 實體課程最大的優勢是眼神交流、立即反饋,線上教學則是放大講師說話聲音的影響力,聲音對於學生學習吸收狀況影響極大,透過本堂課程使大學伴懂得運用口語為課程帶來吸引力,首先引導大學伴發覺個人聲音特色,在正常用聲範圍以清楚飽滿的聲音進行教學,掌握呼吸與斷句達到清晰表達。而後學習利用不同語速來掌控說話的氛圍,使小學伴明白自己所強調的重點。
課程四 青年共伴實踐計畫分享會
目標 認識團隊實體活動項目,並邀請暑期青年共伴實踐計畫的營隊分享活動經驗與成果,必期望大學伴透過實體與線上雙軌的方式認識偏鄉議題與教育議題。
內容 說明青年共伴實踐計畫創辦的理念,連結社會青年、當地師長、企業的實際行動達到社會關懷,結合多方資源與能力創造服務能量,引發學童多元成長的可能,藉此延伸到實際服務的意義與價值。期望透過大學生分享產生服務眾效,傳承服務精神,引發正向價值,並預告新學期冬日相見歡活動及志工招募時間。

 

期初教育訓練-新進大學伴
課程一 為孩子點燈;為自己創造出價值
目標 說明線上伴讀計畫的歷程及偏鄉中心使命,致力為孩子教育設計不同活動方案,並藉由理念號招大學生一同社會參與,其中針對「偏鄉定義」、「教育需求」、「自我定位」進行議題分享。
內容 思考偏鄉定義及了解服務學童與其家庭的處境,同時初探台灣教育現場的議題與挑戰,鼓勵大學伴在計畫中盡心盡力,以身作則,將自己準備好,並設定目標以落實教學行動,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課程二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
目標 以技術層面切入,將班級分為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五大領域,引導新任大學伴依照學伴的學習需求(精進型、基礎型及陪伴型)製作教材及十週課程規劃,同時探討教學過程應以何種態度面對並進行滾動式修正。
內容 理解製作教材的原則,觀看日誌系統中小學伴的學習需求說明,以此設定學童能力評估與教學目標,並製作適性教材。提供大學伴線上教材資源及備課資料庫,說明關鍵第一週需要製作前測卷及前測能力評估單。同時給予教學準備之心態建立,因應學童個性將有不同的學習反應,大學伴需適時滾動式調整,並如實填寫十週課程規劃紀錄表。

 

期初教育訓練-續任大學伴
課程一 策略表達與溝通
目標 讓大學生能更了解如何有效、不夾帶情緒高點的與孩子進行溝通。並能以互動模式讓參與學生能學習觀察,進而選擇有效而正確的溝通技巧及態度。
內容 透過小組成員內部活動與任務來進行溝通,體認彼此是否有共識,使用DISC測驗來理解不同的溝通型態與思考風格,並搭配影片來解讀影片中角色的性格以及觀念,如何應用在不同情境下的說話,比如匯報事項、關心舉動的表達,最後補充溝通互動的基本原則可使他人有感作為結語。

 

陸、簡報分享

優良大學伴分享】

 

【大學伴自我管理與教學品質】

 

為孩子點燈;為自己創造出價值

 

用聲音提高你的影響力

 

柒、大學伴心得分享

大愛 周同學

  第二位傑出大學伴分享的一句話讓我很感動:「『好好長大』是很幸運的事」,伴讀所帶來陪伴的力量,不論是對小學伴、大學伴而言都是很珍貴並且充滿意義的際遇,一段陪伴讓他們感到溫暖,他們畫出的一顆小愛心,對我們而言也可能是很難忘的感動與動力。感覺在溝通這件事情上,學到了很多能夠嘗試運用的方式,包括對待DISC四種大方向及個性不太相同的人,都要學習從自身拋出讓對方比較好接的球。

  我一直很想學習運用聲音的技巧,今天學到了運用丹田的技巧及完整地將字句清楚傳達出去的方式,相信依照講師的方式好好練習,一定能夠讓自己的聲音更響亮、更集中,更加引人入勝,畢竟說話就是為了走進別人的生活。

  看到共伴分享者融合有意義又有趣的創意課程,實際去各端點陪伴孩子。從前期教案的產出,到計畫的通過,雖然都沒有提到太多,但是想來都是非常辛苦的過程,必定都是開了無數場的會議,各自花費很多時間構想,才能產出的特色課程,因此我感到很佩服。很佩服能完成這個計畫的每一組,看得出真的都是用心準備的活動。尤其是台東的一組說,一開始過去當地,看到環境跟我們平時生活的條件相差甚多,再加上小孩有點管不住,所以當下其實很想回家;但是營期結束後,竟然大學伴每個人都非常捨不得離開,捨不得孩子們。這讓我想到,我們給予小學伴的陪伴,對他們還尚年幼的心靈,會是將來他們擁有自己的獨立意識、思想後,偶爾會回想起的溫暖的過客;而對於已經擁有完整獨立思考能力的我們而言,這些陪伴的快樂回憶,卻是我們面對更複雜的人生時,更加願意相信世界,並且正向迎接未來的動力。

 

特富野 李同學

  聽完傑出們的經驗分享,覺得非常佩服,教育是件需要充足耐心及毅力的事情,學姐們不僅是將課本上的知識傳授給小學伴,而是在他們比較不幸運的人生中,增添了許多光彩及希望。因為我是新進學伴,對於許多流程及規定都不甚了解,聽完教育訓練課程消除了對請假等疑慮,也更意識到原來我是真正的開始在參加幫助偏鄉小學伴的路上。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責任心,平常我們面對的是同齡人亦或是年齡相差不大的同學,該如何教育年紀差十幾歲的小學伴呢,責任心是必要的條件,並且不只是傳授知識,重要的是陪伴小學伴所擁有的善意。

  分科分享如何準備授課內容、備課資料的網站,讓我心中的壓力減輕了許多,印象深刻的是我們教導的對象是偏鄉地區的小學伴,在教育資源缺乏的地方,我們的授課內容不能像小時候我們所學的那樣,必須配合小學伴製作用適合他們的內容。下午我體驗到了聲音運用原來是可調整成更好的狀態,包括蘋果肌出力將聲音更亮、下巴的放鬆使聲音可更厚實等,種種改善聲音的小技巧都讓我受益良多,而且我十分佩服講師可以在兩個小時一直講話並且看不出一絲疲態。

  聽完許多端點的營隊分享,讓我開始期待下週四第一次看到小學伴的樣子,我可以看出來他們是真正在用心的陪伴小學伴,並且他們的課程也十分多元有趣,很感謝他們願意付出心力在偏鄉小學伴身上。原本我以為這個服務計畫只是透過電腦教育陪伴另一方的小學伴,原來還有更多實質與小學伴見面的計畫,在我不知道的地方,有一群小朋友因為不可擇的因素,沒有辦法像我們一樣接受正常的教育,而我的身邊正有一群同伴正在努力的改善他們的生活,這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在補習班一對一教國小生的經驗,讓我留下小孩子都十分頑皮且難控制的印象,但在聽過學長姐的經驗後,原來只是我當初沒有熱情在教育上,現在我將重新認識教育小朋友應有的態度及方法,在未來十週運用到我的教育方式上,即使小朋友依然是十分活潑,我也有信心陪伴他並且不離棄他,非常感謝可以擁有這次機會讓我可以接觸到在偏鄉地區的小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