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學期 大學伴生命故事 台南黃絲帶楊譽薰

       這是我第一學期參加遠距教學,其實一開始接觸到我的小學伴之後,內心是充滿惶恐不安,並且懷疑自己是否能帶給她真正的知識,小學伴給我的回應也讓我有些許的退縮,心中有默默地想說,不如就順順利利教完就好了,其他的什麼活動能避免就避免。直到第三堂課的時候,小學伴語出驚人的跟我說,老師輔大好嗎?我也想考輔大,分數會不會很高?直到那時,我才猛然意識,我對於她是真的有影響力,她告訴我她對於數學有多麼不感興趣,我勉勵她儘管不喜歡但為了我們心中的目標,我們應該嘗試去克服。開始我覺得我除了教他數學以外,我更帶給她的是怎麼面對人生必須遇到的課題,可能我們會遇到很多討厭的事情,但除了逃避,我們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其實在替小臻加油打氣的同時,我也自省反思,是否常常遇到較複雜的關卡,就直接選擇放棄?如果我都不能勇於堅持,我要怎麼教導我的孩子呢!

       學期末了,其實我內心充滿感謝,感謝遠距讓我有機會付出學習,感謝小臻從一開始的不願接納至後來的敞開心胸,這些點點滴滴讓我著實在大學生涯中,多添了一份色彩,也許我們沒有比別人多的能耐,沒有比別人多的才華能力,但在遠距,可以獻上自己小小的力量,給予需要資源的孩子一分多的關懷叮嚀,他們也許在課業上依然不能名列前茅,面對課業仍然稍有排斥,但我知道,這些說真的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孩子的心裡,不管上天賦予它們的是怎麼樣的環境,都要勇敢的活出人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