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學期 大學伴生命故事《當我走進他的生命故事》-簡同學

       這學期是第二次上課輔了。一開始接觸課輔時,充滿興致且熱誠,因為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國小老師。從大二開始,就接觸了兒童教學助教工作,到了大三晉身為講師,開始親身帶著小朋友上著自然科學的課程。但是我的教學對象主要為都市的孩子,身為鄉下長大孩子的我,很想更了解偏鄉孩子們的狀況,於是便加入了偏鄉網路課輔的行列。加入的時間為大四,或許為時已晚,但明白這是我想走的路,不論何時開始都不晚!第一次碰到小學伴前其實非常緊張,原因是我不了解偏鄉孩子們的狀況以及適合教學的方法,透過一次次與小學伴每週的遠距螢幕對話,漸漸的我們開始熟悉彼此,僅僅透過網路這一條線開始了偏鄉教學第一步。

       我的教學科目是國一英文,這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大挑戰,完全沒有接觸過英文教學,僅靠著那若隱若現的腦袋印象,重拾英文課本一頁頁細細回味,喚醒那遙遠的記憶。上網找了無數的教材以及教學方法,找到了教育部的偏鄉教材參考範例,開始製作第一份教學簡報,在製作過程中,遇到了很多挫折,像是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而感到很煩躁,但當拿起滑鼠慢慢地藉由課本衍伸出教材內容,加上網路搜尋文法用法、單字、句型,以及向盡辦法把教材設計生動活潑,加入一些搞笑相關圖片、設計小遊戲闖關學英文,補充生活化的英文單字像是看食譜、練習英文歌詞並且搭配音樂讓小學伴對英文產生興趣。曾經面臨期中考週,考試、報告、作業、辦相見歡通通都擠在同一週時對於製作教材開始起負面的心,內心跑出很多想放棄的想法,但回想起初衷,為什麼我願意來參加網路課輔?因為我想要更突破教學、想為偏鄉孩子盡一分心力,此時便拋下種種的煩惱情緒,心想:「就是把它完成就好不用想太多!事情一定可以做完、處理好!」頓時內心放下了許多不快。

       在教導小學伴英文同時也是在幫助我提升教學能力以及重新複習最基本的英文,過程雖然耗時煎熬,但果實往往是甜美的。看到小學伴對於英文產生興趣,就是自己最大的回饋了!雖然有時候小學伴會因為上課而感到疲憊,從中我也內省了很多關於教材的有趣的設計,以及上課的表達方式是否過於太制式化,而缺少與對方互動的機會等等。從中我得到了一個想法「拋開一切情緒,就是幫助自己提升的最大利器!不用想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做的是為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