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學期 大學伴生命故事 馬祖鄭同學

       這學期續教了上學期教的小學伴,還記得,上學期雖然不是我第一次上遠距,但是,面對一個新的小學伴,第一次上課時,我的內心仍然充滿了各種緊張。經過上學期的短短的相處時間,其實,感覺上我們並沒有真正的熟到可以無所不談,再加上小學伴疲憊的身心,讓我在上學期的上課時間中花了不少心力和時間在想話題、思索他可能會感到興趣的東西,希望可以藉由這些題材來喚醒視訊鏡頭中,臉部冒出完美雙眼皮,脖子以上呈現「搗麻糬」狀態的小學伴。

      不過,也許是我們之間對彼此又更加熟悉了,小學伴開始會在上課時漸漸露出「些許調皮的真面目」,我也不再為了想話題而頭痛,我們在這個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內,像是朋友、像是姊弟,隨時想到什麼比較特別的生活經驗就和對方分享,課堂中,終於不再是「我教他」,而是「我和他的交流」,讓這學期的上課時光非常的愉快!

      我想,數學最重要的精神不是去記憶一堆的公式,更不是一味的追求最快速得分的解題方法,而是經歷靠自己思考,如偵探查案般,依依去破解,這些體驗才是數學真正的意義。但,常常在課堂上,我卻會急於讓小學伴學更多的內容,也想提升小學伴對於數學的信心,希望可以給他一些小技巧,讓他能夠在看到考試結果後,嚐到努力後甜美的果實,而不小心壓縮了給小學伴思考的時間,也忽略了陪伴小學伴的重要,因此,在每次的課堂中,我總是不斷的提醒自己,要多為小學伴留點時間,也為課堂多增添一點平常課堂中不會有的內容。

這是一堂我們互相學習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