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花蓮玉里書屋冬日學堂-田上的生活

2019花蓮玉里書屋冬日學堂-田上的生活

 

● 日期:2019年01月26日-02月01日
● 地點:花蓮玉里鎮大禹天主堂
● 服務志工: 10位輔仁大學學生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新聞系 楊文瑄   這裡的孩子一下就忘記,不記恨的個性,轉過頭大家又都是好朋友,或是明天來上學,大家又可以開開心心玩在一起,昨天發生什麼或是吵架都不算數了,也經過一覺忘記了,凡事不用想太多,簡單快樂就好,而他們也讓我找回一點童心吧!

公共衛生學系 陳怡文   我始終秉持著:「不能讓小孩吵鬧就有糖吃,而是學習如何自己捕魚」的態度,即便他們的處境再怎麼讓人心疼,也不能縱容他們是要盡己所能慢慢的教。從挫折中發現意外的美好之處不論是自己的成長,還是對他人的影響。最大的學習是,對於這樣的短暫學堂,我們可以做得真的有限,真的想做起甚麼來多的是無奈和無力。

公共衛生學系 俞筱柔   孩子是很真誠且天真的,他們的每一個舉動都是很直觀的,不會有心機的去呈現。孩子都會渴望被稱讚被鼓勵,儘管只是一句簡單的話就能讓他們開心,他們其實追求的事物不多,只是想被關心被看見,在他們身上,我覺得是用一雙清澈的眼睛去看待這個世界,相較於我們的世界,會覺得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單純。

數學系 余武蔚  「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用這句話來詮釋本次的營隊恰好不過,玉里這群孩子缺乏陪伴,雖然五天後我們終將離開,期望我們帶給孩子的愛,會留在這片土地上,伴隨著這群孩子成長茁壯。

李庭怡   我們能陪伴孩子的時光只有幾天,營隊結束後,孩子接下來人生的路還很長,孩子只能自己走下去,遇到問題也只能是孩子自己面對,我不可能永遠陪在他們的身邊,替他們指引方向,因此在營期的這幾天.盡量不讓孩子有慣性依賴的情形出現,降低我們這群哥哥姊姊離開後帶來的寂寞、無助感。

西文系 黃詩媛   與其上對下的教導,我更傾向於用溝通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想法,試著了解孩子的想法並說出我的感受,更能找出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處理方式,也能從孩子的身上學習到他們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直接用我們的角度去侷限他應該怎麼做。

電機系 鄭以欣   在這一個禮拜的營期中,看到了他們內心渴望有人陪伴,但我們只是他們人生路上的一盞路燈,指引著方向,卻不會永遠陪著他們。以大姐姐的身分去陪伴他們,付出自己的時間及心力陪在他們身邊,以過來人的角色,教導他們處理事情方式與態度。

宗教系 章  婷   每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成長是在汗流夾背中,找到了自己信仰的意義,我很喜歡呂老師講的一句話:「腳踩上了玉里的泥土就離不開了」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相處,在這裡的親和力會讓我誤以為我也是一份子,這裡也為我留了一個空位。

英文系 許維玲 「反正你們五天後就走了。」第一天中午,有個國中生坐在天主堂前,對我說了這句話。我無法反駁。是阿,為期五天的營隊,五天後我們就離開大禹也是事實。但我不服,我就要他們得到五天後我們帶不走的、會一直陪著他們的某些東西。沒想到,是他們為我帶來更多。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也都渴望被了解,然而願意花心力及時間陪伴他們的人卻少之又少,漸漸了解孩子就能用不同的方式來引導他們、矯正他們,雖然是條漫長的路,但他們一路上也都在成長,只要有一絲絲進步,我想這就是我們樂見的,也就值得了。

社工系 傅詩容   過程中整理著自己的思緒,檢討著自己每日與孩子們相處的情形,唯有當我準備好了才能好好地站在孩子面前。要把孩子的自主權放在第一位必須要做足更多的準備,才能因應孩子們各式各樣的反應。保留著更多彈性,嘗試將自己放在此處的脈絡當中,縱使陌生,試著置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