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期初教育訓練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111-2期初教育訓練

壹、活動名稱:112-1期初教育訓練教育訓練

貳、日期:112年10月14日(六)~ 10月22日(日)實體與線上補課

參、活動目標:

1. 倡議團隊核心價值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2. 提升線上伴讀的認知及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同時用數位科技平台以及創意發想,使教學趣味化,吸引小學伴動機、增添大學伴教學魅力。

3. 訓練於線上伴讀中,課程規劃及製作教材的技巧與專業知能。

肆、參與人數:108人實體出席(79名新進、29名續任)

伍、課程內容

期初教育訓練-上午課程
開場傑出大學伴經驗分享
目標透過傑出大學伴的分享來讓參與者點燃內心的服務熱忱,強調如何運用線上伴讀一對一特色來發揚社會關懷與青年的影響力,並反思社會正義等議題。
內容說明線上伴讀的真諦是陪伴的力量,傑出大學伴許雅喬分享五學期的伴讀經驗,透過與小學伴互動、發揚陪伴的意義與價值,落實孩童的需求與渴望,從中提及學習端帶班老師為部落、為小學伴的付出與努力,並建立大學伴透過「以我所能,成就他人」的精神去分享所學,成為遠方偏鄉孩子的小太陽,願每一位大學伴點亮黑暗的隅角,成為彼此的養份。
課程一成就彼此的陪伴
目標透過分析小學伴背景了解偏鄉定義、家庭處境,在不同條件限制情況下如何利用正向肯定的詞彙激勵小學伴,並運用魅力語言來邀請小學伴願意聆聽大學伴的話語,且樂於投入線上伴讀課程,提升學習渴望。
內容藉由講師分享造成小學伴防衛機制的可能因素,及線上伴讀中大學伴可能不經意使用的暴力語言來討論語言使用的重要性,降低「負面詞語」、「你訊息」的話語,營造線上伴讀友善情境,促使小學伴得到內在支持。而大學伴以身作則進行正向行為的倡導,時時省思學習策略和需求的重要,以連結對方為目標,而非齊頭式平等的壓迫,落實立足點平等,達到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
課程二創意線上互動教學
目標線上教學是股趨勢,明瞭線上模式「一對一」特性如何發展適當的遠距教材來營造互動感、趣味度,吸引小學伴專注與有效學習,並說明創意教學如何應用於線上課程,及降低非實體授課所遇到的困難與心態調適。 
內容課程透過想像小學伴需求來引導大學伴設計線上伴讀的教材,並訴說每個階段小學伴的期待,探討偏鄉議題、教育需求。強調線上伴讀計畫教導學科之外,更著重於激發大學伴參與線上伴讀的初心,以及深植「陪伴」的核心價值。講師分享不同教學網站還有趣味互動的技巧來深化關係,例如運用「九宮格」設計自我介紹、興趣愛好等連連看,引導小學伴願意表達自我、規劃學習目標與創造成功經驗。最後期勉大學伴一同實現社會參與,將自己準備好,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達到共同成長。

 

期初教育訓練-下午課程
課程三接住自己與學伴關係
目標邀請NLP領域的外聘講師分享基礎概念來穩定大學伴的伴讀狀態,透過大學伴進行自身的準備操練,達到內在穩定、身心一致的理想狀態來與小學伴溝通,較可同理、尊重小學伴的行為表現,並有效讓小學伴擁有做選擇、負責的態度。
內容

大學生在線上伴讀會遇到挫折,產生自我懷疑與自我貶低的可能,為提升大學伴對於自我價值、自我肯定有正確認知與態度,且了解大學伴與小學伴的各自界線與課題,釐清個人內在的完整性及伴讀兩個角色涉及開心與不開心的四個象限,來判斷各自狀態,藉此面對不同情境較可梳理與判斷如何與小學伴互動。

 

期初教育訓練-新進大學伴
課程四分科教材教法
目標以大學伴負責之學科為依據,依照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及社會五大領域進行分科教學與經驗分享,建立因材施教觀念、認識小學伴學習需求三大類型,並指導各需求類型在教學上需著重注意的特點。最後了解基本教材製作規定、介紹各科線上教材資源與備課資料庫操作。
內容引導新任大學伴至日誌系統查詢小學伴基本資料,介紹各需求類型於教學中常見特點,並依其需求設定學童能力評估與教學目標。勉勵以正向心態面對小學伴的吸收程度與學習狀況。講師提供自身教材或優良教材參考,分析教材基本應備元素,並分享好用備課資源、網站給新進大學伴參考,鼓勵其分享自身所學與生活經驗,或依小學伴興趣為教材設計重點。最後導覽備課資料庫中各資料夾內容,提醒大學伴伴讀相關檔案可於此下載。

 

期初教育訓練-續任大學伴
課程四一起用想像力突破自己吧:多元教材與溝通技巧分享會
目標寓教於樂的教學形式可啟蒙多元智能,線上伴讀除學科指導及關懷陪伴外,透過大學伴的資料蒐集、自身經驗,得以拓展學童視野,進而培養小學伴發掘興趣與天賦。同時大學伴運用創意與專長發展獨特的教材與巧思。
內容
鼓勵大學生結合不同領域,設計豐富多元的主題課程,例如語言、旅遊、電影、運動舞蹈等等題材調節1.5小時的學習單元。透過歷屆大學伴的多元教材簡報,開闊大學伴課程設計思路,例如諧音梗記憶、歌曲背誦、桌遊結合。
課程中也設計分組活動、分享經驗、投票環節、趣味活動引起續任大學伴的參與,達到線上伴讀內部團隊的共融以及刺激向心力的共鳴。

 

陸、簡報分享

【傑出大學伴經驗分享】

【成就彼此的陪伴】

【創意線上互動教學】

【接住自己與學伴關係】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國文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英文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數學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社會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自然科

柒、大學伴心得分享

 馬祖 林同學(實體)

  我覺得創辦人非常有正能量,且沒有那種很嚴肅的感覺,我覺得非常舒服。而兩位傑出大學伴的分享都非常有趣,我較喜歡雅喬學姊,感受到她的真誠,而兆軒學長讓我覺得真的很有老師的感覺,我認為如果是他上課我一定會學到很多很多。

  對於政大林姓大學伴所做的影片真的非常感動,感受他與小學伴所建立的情感。而我很喜歡諮商研究所郭學姊的分享,本身很喜歡諮商科系,所以有辦法體會他對於小學伴那種不知如何判斷的情感,也共情那種錯愕跟難受。此外非常喜歡他的「三真一假」的遊戲,這讓對於自我介紹有點苦惱的我是一個很好的遊戲方法。

  課程三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有個表格,分別是大小學伴的不開心與開心會對應到什麼,在情境舉手回答的當下,大家不同的反應讓我嚇到,也意識到每個人都很獨特。老師有教我們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而不是用自己的預設立場去給對方選擇和責備對方,讓我能提早有心理準備該怎麼與小學伴相處。

  一開始認為我的目標就是好好教書,且我的小學伴甚至是高二生,當時想到的就是要好好輔導他,讓他的學測國文成績有所提升,但當我上完課後才發現,比起課業,能夠幫助他們去解決他們未來升學或人生的問題好像更重要,課業外更主打的是一種陪伴,讓我很焦慮的心態有了轉化,否則我應該會讓小學伴壓力很大也覺得上課很無聊。希望自己銘記在心的是,不是我們教他們,而是我們互相學習,也不要對偏鄉的小孩有刻板印象,他們反而帶給我們很多意想不到的學習與知識。最後,我希望自己在教學時能夠態度良好的對待我的小學伴,不要因為壓力或是心急讓他們覺得不舒服,更希望自己在升學或他們有需要的地方真的能有如恩人一樣給到他們幫助。

 

愛家佳 陳同學(補課)

  「教育是幫助一個人學習」,我超喜歡也超級贊同施淑婷助理開頭講得這句話,我認為教育是雙向的,學生學習老師所教授的,而老師則是學習如何說話,也就是說話的藝術。從小到大,應該都會有些考試不如意,或讀書瓶頸吧?這時人人都應希望聽到鼓勵,而非責備的話,而這凸顯了說話藝術的重要性!為何我們常常對於弱勢族群產生歧視,要不因為人性本惡,不然就是人們常常有自我感動的同情心氾濫,但這也常常造成弱勢者不舒服。我常審視自己是不是也變成那樣的人,我覺得用一句玩笑話來幫他們解圍是最合適的方式,但也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因此還要看場合、看人、看時機說話!如果是我,會想要從前輩那得到溫暖,每個人都會有當菜鳥跟老鳥的時候,基本上人都是需要學習,幾乎沒有人剛做就會,就像嬰兒剛出生不會走路一樣,需要靠著日積月累的學習,如果職場新鮮人能遇到一個願意教他、溫柔對待他,然後他把精神延續下去,這樣不是每個人都能一舉多得嗎?

  我們必須先了解教授的小學伴的個性、能力及喜好,上課可穿插他有興趣的話題,讓他不會很無趣,聽不下去的感覺。再來,不要用我們的角度來認為小學伴是否應該會,而是換個立場,我們以前上學的學習狀況也不一定是一次就會。總之,應該讓自己回到以前的我。因為我已經歷了第一次上課,我認為我的表現很好,上課時我一直鼓勵小學伴,雖說他的能力並不是很好,加減乘除的題目可能都還未分得很清楚,但是我問了他一句話:「你喜歡數學嗎?」,他給了我一個肯定的回答,我又跟他講了一句話:「只要喜歡數學就夠了,因為數學是可以靠練習而進步的!相信我只要肯努力練習、專心聽課,就可以朝著你的目標繼續邁進!」在未來九堂課中,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能夠繼續鼓勵他,並找回那個熱愛教他人數學的自己,能夠讓他對數學題目更加敏感,在課堂中穿插一些他喜愛的、感興趣的,讓課堂不會那麼的枯燥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