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期初教育訓練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111-2期初教育訓練

壹、活動名稱:111-2期初教育訓練教育訓練

貳、日期:112年3月18日(六)-112年3月26日(日)

參、活動目標:

1. 倡議團隊核心價值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2. 提升線上伴讀的認知及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同時用數位科技平台以及創意發想,使教學趣味化,吸引小學伴動機、增添大學伴教學魅力。

3. 訓練於線上伴讀中,課程規劃及製作教材的技巧與專業知能。

肆、參與人數:84人實體出席(52名新進、32名續任)

伍、課程內容

期初教育訓練-上午課程
課程一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
目標激發小學伴的學習動力、興趣,透過背景分析了解偏鄉定義、家庭處境,在不同條件限制情況下如何讓小學伴保持專注,並提升想要學習的渴望。啟發大學伴透過身教、讚美來引導小學伴探索自我,並運用學習策略讓小學伴投入課程。
內容藉由講師在校帶領高中生經驗為出發,想像小學伴未來生活的挑戰,並訴說每個階段小學伴的需求與期待,探討偏鄉議題、教育需求。運用「九宮格目標」建立新學期公約,引導小學伴規劃學習目標與創造成功經驗。最後鼓勵大學伴以身作則,一同實現社會參與,將自己準備好,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達到共同成長。

 

期初教育訓練-下午課程
課程三2030 SDGs Game -翻轉我們的世界
目標讓大學伴透過議題性桌遊認識SDGs,並進行各種經濟、推廣、消費活動,模擬2030年世界會因人類行動,而可能形成的環境樣貌,藉此開啟不同角度對於永續議題的深度對話,覺察個人行動與永續發展的緊密性,並反思交流出實際的行動方案。
內容介紹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方針(17項永續發展目標及169項追蹤的指標),關注各國面臨的共同問題,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透過分組以及角色合作看見自己的價值觀及行動如何影響世界,並了解在有限資源下如何積極參與全球永續議題,使永續發展不只是口號,進而深入解決矛盾點,驅動共好的願景。
課程四趣味教學-啟動多元學習力
目標寓教於樂的形式可刺激多元智能的啟蒙,線上伴讀中除了學科指導及關懷陪伴外,更重要的是拓展學童視野並打開學習眼界,透過大學伴的資料蒐集、自身經驗,得以創造學習無界限的概念,進而培養小學伴發掘出屬於自己的興趣與天賦。
內容鼓勵大學生結合不同領域,設計豐富多元的主題課程,並藉由非學科的內容,調節1.5小時的學習單元,也透過提供歷屆大學伴的多元教材簡報,開闊課程設計思路。多元課程內容可融合「語言」、「職業」、「科系」、「興趣」等主題來刺激共鳴,營造趣味盎然的數位學習環境,同時提升小學伴的閱讀能力。

 

期初教育訓練-新進大學伴
課程一分科教材教法
目標以大學伴負責之學科為依據,依照國文、英文、數學、自然及社會五大領域進行分科教學與經驗分享,建立因材施教觀念、認識小學伴學習需求三大類型,並指導各需求類型在教學上需著重注意的特點。最後了解基本教材製作規定、介紹各科線上教材資源與備課資料庫操作。
內容引導新任大學伴至日誌系統查詢小學伴基本資料,介紹各需求類型於教學中常見特點,並依其需求設定學童能力評估與教學目標。勉勵以正向心態面對小學伴的吸收程度與學習狀況。講師提供自身教材或優良教材參考,分析教材基本應備元素,並分享好用備課資源、網站給新進大學伴參考,鼓勵其分享自身所學與生活經驗,或依小學伴興趣為教材設計重點。最後導覽備課資料庫中各資料夾內容,提醒大學伴伴讀相關檔案可於此下載。

 

期初教育訓練-續任大學伴
課程一發揮教學影響力
目標透過關鍵第一週學習公約及後續的互動來引導孩子落實階段性目標,並說明提升關係經營的技術與方法,使續任大學伴加強大小學伴連結。藉由講師分享學習「需求掌握、互動交流、省思回饋」以達到傳承經驗。
內容

鼓勵大學伴反思教學觀,抱持開放的心胸來開啟人際心理空間,並於教學中培養敏銳觀察、精進課堂中的對話藝術。教學中應避免大小學伴熟識下所產生的情緒勒索,因此講師建立教學者心態並回顧初衷,培養相互主體性,解決共同問題,促進學習與生活的連結。最後分享推薦的社會資源(創意教學、情緒調解、關係建立的社群或網頁)幫助大學自我提升以及專業成長。

 

陸、簡報分享

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

 

【趣味教學-啟動多元學習力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國文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英文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數學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社會科】

 

分科教學與課程規劃-自然科】

 

柒、大學伴心得分享

大愛 周同學(補課)

  伴讀的重要性在於先了解小學生的需求、期待和未來的挑戰,然後確定新學期的目標。使用九宮格確定一個核心目標和八個小目標。對於每個小目標需提出具體的作法,並將目標視覺化,不要給自己任何辦不到的藉口。清晰目標搭配小學伴的需求和期待來制定計劃,更有效率地幫助小學伴達成。在追求發揮教學影響力的過程中,我覺得三點非常重要。首先,大學伴須反思自己的教學觀,並抱持開放心胸,讓小學伴有舒適的人際心理空間,且培養觀察敏銳度,把握每次學習機會,以增進課堂對話的技巧。這樣可讓小學伴更加投入課堂,並提升他們的學習效果。其次,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回歸初衷,培養相互主體性,促進學習與生活的連結。以小學伴為中心,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且關注小學伴的個性和情感需求,讓他在學習中得到更多的滿足和成長。

  針對永續發展,SDGs確實是主流化的觀念,且需知道的常識,我是資訊管理系,未來想從事軟體工程師,設計開發能夠減少能源消耗和碳足跡的軟體、應用程式,透過有效編碼和資料庫設計,或推廣數位化和虛擬化,例如商業和政府機構中推廣電子化文件、線上會議和遠距工作,以減少對交通和物流的需求。

  伴讀一直以來強調多元課程的提供,用我們眼中的景色,和小學伴分享在課本外的世界,也是充滿人文、美感和學問的。不但對小學伴而言,課程會更加有趣,對他們未來認知與常識也有很大的幫助。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這個世代已經幾乎是從小接觸大量資訊長大的,但是小小年紀的我們,通常只會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來涉獵,不會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很大的想像和關心。這已是第三個學期參加線上伴讀,占據我目前四分之三的大學日子,對我來說每個學期、每次經驗都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大溪 歐同學(實體)

  永續發展目標這類議題以前接觸很多,但這卻是我第一次用玩遊戲的方法更加了解地球可能演變的方向,我覺得實在很有趣,像我們這組為了達到整體大目標而選擇雇用童工這類的卡片,雖然知道在現實中絕對不應該,但因為是遊戲,還是選擇使用,甚至之後還被講師點名詢問了是否真的使用了這張卡片。

  在多元教材的課程中,主要講解課程應如何準備,讓我對課程設計有更深一層認識,也讓我對未來課程該如何準備有了大概的框架。十週課程規畫課程讓我了解到未來的課程配置情形,包括遇到段考週因如何準備,第四週會有特殊的內容,像是跟著小學伴一起摺紙,還可以準備和SDGs相關的內容等等。

  我認為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熱情是很重要的,畢竟學生態度消極實在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以前沒有教導過小朋友的經驗,在這之前很擔心我能不能做好大學伴應有的責任,怕我自己準備不好數學教材,培訓前我一直煩惱數學題目要去哪裡找,教材該去哪裡準備,面對小學伴很多狀況該如何解決等等,怕上課過程中太沉悶,讓小學伴覺得無聊,但講師們分享很多經驗,從教材如何準備到如何讓小學伴專心上課,讓小學伴重拾學習的樂趣,或是在先前準備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狀況,一一詳細講解。而這也讓我認識到原來上課過程中原來是能玩小遊戲的,像是數獨、看圖找不同之類的,甚至還有多元教材的準備方向,很感謝講師讓我對未來的課程有了大致的雛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