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年共伴實踐計畫|莿桐書屋【莿予愛心 輔仁桐心】

莿桐書屋【莿予愛心 輔仁桐心】

  • 活動目標:

一、推促學習動機

在一系列活動與教學的過程裡,我們的角色更像是引渡者,於有限的排程下,冀望能拋磚引玉,激發孩子無限的潛能。

二、拓展自然科學與社會地理兩大領域的視野

期望透過手做課程,使孩子們發揮創造力,不再侷限於填鴨式教學。亦教導孩子培養接觸新聞的習慣,盼他們能以客觀的態度及批判性思考,多關注生活周遭的大小事。

三、啟發團隊合作能力

                  藉由師生團體的互動來培養團隊間的凝聚及向心力,以達自我認同、歸屬感的輸出。

  • 活動時間:111年08月21日(日)至08月27日(六)。
  • 活動地點:臺東縣卑南鄉富山村10鄰富山80號 (莿桐書屋)
  • 量化效益
    • 參與人數:學童22人、志工5人、助理2人。
    • 服務時數:76小時/1人/7天,共計532小時。

 

     《 志工服務心得回饋 》

陳宣安(織品系大四

帶營隊真的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情,「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每分每秒間印證。

小時候總希望自己長大後不要變成討厭的大人,但在不知不覺下,體制的變化下,角色的轉變下,我們是不是早就成為那個令人討厭的角色?第一次當老師,肯定有諸多不足,但無愧無心,因為我們已鞠躬盡瘁,盡心盡力。

不知道教案的知識是不是真的有傳達到小朋友們的心中,但聽到他們的笑聲,足矣。

 

林佑亭(英文系大三

在教學現場,最需具備的能力–臨場反應,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怎麼樣個性的孩子,團體聚在一起後又會產生怎樣的氛圍或是連鎖效應。即使教案內容準備了100%,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只施教20%的原訂教案,老師需因應當下孩子釋出的反應,做出即時的修正與隨機應變。

我認知到一位老師同時要教課、兼顧管理課堂秩序以及孩童身體心理狀況,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我們有五個人去分工,還是會感到分身乏術,所以真的很佩服能獨立教課的教師們。尤其敬佩書屋的美江老師,平時她是和善親切的老師、長輩,但當課堂上秩序不佳時,又能立即展現威嚴控制住場面!我認為孩子們願意配合課堂規定,下課後也願意和老師、我們一起玩樂、聊天,是最難得可貴的事情。這次在莿桐書屋一週的時光對我而言真的是很棒的經驗,十分珍惜!

 

謝順惠(英文系大三

藉由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彼此之間如何溝通協調並達成共識,過程中,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但最後看著孩子們依依不捨地揮手道別,覺得一切都好值得。出隊前,總擔心自己會做不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也是記憶中第一次和孩子們相處,營隊期間也漸漸學習到如何和孩子們相處和溝通,希望孩子們永遠記得這五天的快樂,謝謝莿桐的老師和孩子們,當然還有我的隊友們,讓我有一個美好的回憶和體驗。

 

許蔚萱(宗教系大二

營隊已過去一周多,手機相簿的溫度流還未逝去,翻著活動影音便能與每位莿桐的孩子聲音、笑聲作連貫,我們只花了幾天的時間相處,卻能急速升溫,對於第一次帶籌備營隊的我而言很是欣慰,如同理事長所言,莿桐的門會一直開著,等待更多大學生一批批的飛入、停駐並投身其中,互許哪天我們還會再見面也說不定。

另外,不忘感謝團隊間從上學期到目前的合作互助與交流,我們小隊不算多人,但每每的意見整合仍需費上一段時間討論、達到共識,我認為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環,大家都辛苦了,我們好棒!

 

莊千儀(西文系大一

雖然覺得營隊前已經把各種事情考慮的很詳細,但沒想到突然的意外更多,熬夜修改教案雖然很累,但沒有想像中的痛苦。當團隊內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也都有良好的溝通,接受彼此的優缺點,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