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年共伴實踐計畫|台灣兒少協會鶯歌樹林關懷站【Our Pax Earth:我們的和平星球】

台灣兒少協會鶯歌樹林關懷站【Our Pax Earth:我們的和平星球】

  • 活動目標:基本學科、多元學習、教學陪伴
  • 活動時間:111年08月07日(日)至08月19日(五)。
  • 活動地點:台灣兒少協會樹林、鶯歌關懷站
  • 量化效益
    • 參與人數:學童23人、志工7人、助理2人。
    • 服務時數:144小時/5人/12天,共計720小時。

 

     《 志工服務心得回饋 》

王亮鈞(英文系大二

這次的出隊讓我收穫到很多做事及應變的能力,還有如何在突發狀況中判斷情況,並果斷的下達指令讓隊友能有方向的給予協助。這次的經驗也讓我近一步認識自己,察覺自己的不足之處。不僅如此,我也開始反省自己面對挫折的心態:不執著於自己的不足之處,而是要想如何改善。除此之外,第一次接觸偏鄉的孩子使我意識到城鄉孩子的學力差異、在面對困難的不同心態及反應等等,這些讓我見識到了台灣社會的不平衡,也讓我了解到要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並善用自己的能力,發揮正向的影響力給那些有需要幫助的人。

 

書彣(英文系大二

很開心經過好幾個月的籌備,營隊圓滿地結束了。這次的共伴計畫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很感謝在過程中幫助我們的所有人,不管是中華電信、偏鄉中心的助理/老師、社工等等,少了任何一方的協助,都無法讓活動順利進行。以前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辦法勝任隊輔和老師的工作,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更有信心去嘗試各種自己有興趣的事情。雖然之前參與過線上伴讀,但這是我第一次實地到偏鄉服務、也是第一次帶營隊,一開始還不太清楚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小朋友,也很擔心自己做得不好。不過後來我發現只要熟悉上台說話的感覺,讓自己投入課程活動,並且在遇到困難時,向隊友尋求幫助,有了幾次經驗之後,就會慢慢進步。

 

永盈(英文系大二

在舉辦營隊之前我一直很擔心我們都沒有人有辦營隊的經驗,什至不太相熟的夥伴有沒有辦法能讓營隊能夠順利進行。但很慶幸的是在偏鄉助理,關懷中心的社工跟志工老師的幫忙以及隊員們不懈的努力下,我們的營隊得以順利實行。這次營隊我最大收獲是了解到自己的優點跟缺點,日後如果要辦活動的話可以發揮自己的優點在對的位置上,並改善自己的缺點。例如我比較擅長講課,不擅長隨機應變的部分。雖然第一次辦營隊有很多挫敗跟許多不熟悉的地方,但很高興有大家的合作與幫忙,讓偏鄉小朋友能夠開心地享受營隊活動,在遊戲中學習。

 

洪喻喬(企管系大二

很幸運能參與這個共伴計畫,和四個素昧平生的隊友一起出隊,這次也都是我們各自的第一次,很幸運我們的氣氛很融洽,時不時還會發生好笑的事,讓見面不到三次的我們很快的就變熟了。團進團出的生活中,更知道如何和不同的人相處,也改進了很多在家的壞習慣,在營隊期間和每次的檢討中,學到了很多做事邏輯與應變能力。此外,和小朋友相處的兩個禮拜,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但情緒過了大家都還是好朋友。在他們身上吸收了很多能量,因為他們,找回了對很多事的初衷和熱情,希望十年後他們會成為更棒的人。

 

王芯語(新聞系大一

這兩週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是大家第一次得出隊體驗,第一週也很多需要修正的部分,也因為有第二週的教學機會,後期很多問題改善很多。這次的經驗所學習到的不是書上能學到的。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了解到如何與不同的人溝通;了解到如何與小朋友們相處。在這次體驗所學到最重要的,是臨場反應的重要性。很多時候,現場狀況不一定會如同教案所寫的,或多或少會有突發狀況的發生。除了事先準備與討論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更重要的是當場的靈機應變、見機行事。我認為這是很難學習的,更多需要經驗的累積。很感謝這次與我的團隊們一起合作,每個人各司其職,互相照應需要他人幫助的部分,才能使此次活動圓滿成功。與小朋友們相處的時光也很快樂,希望未來有機會回去看看他們。這次活動也讓我了解到如何「寓教於樂」,在遊戲中學習。種種都是我能夠吸收成長的養分,我會帶著此次所吸收到的,邁向人生的下一步。

 

                         《 活動照片回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