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期初教育訓練

109-1期初教育訓練活動摘要

壹、活動名稱:109-1期初教育訓練

貳、日期:109年10月17日(六)

參、活動目標:

1. 倡議團隊核心價值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2. 提升網路線上伴讀的認知及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

3. 訓練於線上伴讀中,課程規劃及製作教材的技巧與專業知能。

             4.藉由實際演練以訓練大學伴對於日誌系統、Joinnet操作、排解。

         肆、參與人數:應到209人/實到136人

         伍、課程內容:

期初教育訓練-新進大學伴

課程一

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目標

傑出大學伴說明其挫折、成長、對偏鄉的感受,使大家瞭解教育的方法與價值。同時請傑出大學伴帶領大家進行愛與承諾活動,書寫背包造型小卡代表即將前往教學的旅途,在此刻期勉並累積經驗並樂於分享。

內容

分享自身從事線上伴讀的經驗,藉由互動與問答的交流帶出陪伴與教學的領悟、彼此成長,最終透過「我的愛與承諾」活動,勇諾在未來一個學期的線上伴讀計畫中盡心盡力,以身作則,將自己準備好,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課程二

大學伴守則與使命

目標

使大學伴熟悉團隊所提供之資訊,針對大學伴身分感到認同,初步了解自己該如何面對小學伴及叮嚀心態調整,教學不只限於學科或分數,強調陪伴的重要。

內容

帶領大學伴導讀手冊之內容,說明本計畫紀律與價值。如線上伴讀期間大學伴遇到相關問題(請假、證明、心態),即可自行參閱手冊,排除解答去思考什麼是線上伴讀,領悟雙向關係與彼此成長。

課程三

十週課程規畫與滾動修正

目標

提供大學伴課前準備之心態建立,因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

內容

引導大學伴如何進行課程規劃,並於前測完成後進行滾動式修正,利於後續課輔期間製作教材。同時探討應以何種態度面對學伴,並進行滾動式修正,勉勵以正向態度面對學伴及教學行為。

課程四

教學心態與關係建立

目標

分享學期間大學伴可能會遇到的小學伴反應,確認線上伴讀核心精神並設定目標以落實教學心態。強調關係建立需要注意溝通、同理、自我肯定,給予小技巧去提升陪伴的能量以及進行相關狀況的探討。

內容

藉由進階NG行為的舉例(簡報直接顯示為低年級題目、忘記關耳麥跟隔壁大學伴抱怨、看到隔壁大學伴現場做教材……),說明小細節的態度以及出發點,省思並試圖找到自己的解決方案。給予一些關係建立中所需要注意的元素以及避免之事項,同時強調教材、簡報、規劃上的注意事項。另外提供關係建立的方法使大學伴與小學伴產生有意義的連結。

課程五

分科與適性教學技巧

目標

理解製作教材的原則,以學伴的學習需求為導向,如何製作適性教材。提供大學伴線上教材資源及線上資料庫,製作教材時可作參考依據。

內容

將班級分為國文、英文、數學及社會自然四大領域。邀請資深大學伴透過過往自身教學經驗,引導新任大學伴如何依照學伴的學習需求(精進型、基礎型及陪伴型)製作教材,並透過網路線上資源得到相關教材素材。

課程六

技術教育訓練

目標

使大學伴熟悉使用日誌系統、JoinNet線上平台,以及了解線上伴讀開課日流程及如何準備教材,使大學伴熟悉團隊所提供之相關資訊,並善加利用。

內容

說明線上伴讀開課日當天上課流程,並教導大學伴如何製作簡報(學童課輔前測卷、自我介紹簡報),並再次提醒教材製作的基本要素,含封面、流程、資料來源、引用資料及智慧財產權注意事項,透過反複操作與模擬提升大學伴對於該系統的熟悉度,如自主進行障礙排解之動作。

 

期初教育訓練-續任大學伴

課程五

從心開始與你相伴

目標

藉由互動了解大學伴對於線上伴讀所傾向的價值觀,並透過討論與對話來理解不同層面的執行方式與可能,使教學與陪伴兩大目標得以平衡。強化續任大學伴線上伴讀教學效益,提升大學伴如何面對在與小學伴熟悉後的相處之道,以及達到兩人更密切的關係予以互相成長。

內容

利用小組討論了解不同大學伴在伴讀中所遇到的問題,並邀請大學伴口頭分享,並把討論結果的紙條貼在黑板上供大家瀏覽與歸納。同時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有技巧,使大學伴未來遇到不同情形的小學伴可以游刃有餘去面對與帶領。

 

         陸、大學伴心得分享:

      同學一

        我原本以為我是來當像是補習班的角色,但聽完學長姐分享之後,了解了大學伴的目的是在於陪伴,也對我未來的方向更加明確,也安心了許多。技術上的話也了解了網站基本的操作,器材的架設等等,我相當期待與小學伴下星期的第一次見面。希望有更多學長姊的經驗分享,因為我現在是第一次參加,對整個流程都還算陌生,所以我希望能有學長姊能夠跟我分享他在當學伴時的故事,對我會是一個借鑑,也可以知道其他偏鄉地區小孩所面臨的困難點。

 

      同學二

        原本沒想到自己會透過線上教學帶領孩子,遠距教學幫助到很多資源匱乏的地區,也讓教育有更多發展空間。在學長姐指導下,更了解如何備課,如何跟孩子相處,這些不但能讓我伴讀順利,還能讓我在之後有信心和實力教導孩子。不管是學伴,還是在未來陪伴小孩,這些經驗讓我能更得心應手的面對他們。雖然我常會希望照著自己的進度跑,但互相交流,互相學習,才是帶領孩子真正的精髓。

         

         柒、照片實錄:

 

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致詞。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呂慈涵老師分享。

 

\

 

 

傑出大學伴─楊文瑄分享。

傑出大學伴─褚宥汝分享。

大合照。

傑出大學伴頒獎。

大學伴進行宣示,表達我的愛與承諾。

柯穎穎講師分享關係建立的技巧。

秦千惠講師分享國文科教材的技巧。

資深大學伴協助電腦障礙排解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