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屏東縣楓林教會夏日學堂

2020 楓林夏日學堂 看見世界,文化「響」宴─多元學習成長營

日期: 
2020年09月1日
地點: 
屏東縣楓林

 

2020 楓林夏日學堂-看見世界,文化「響」宴─多元學習成長營

 

今年八月,正值暑假期間,這群號稱「最強美宣隊」的一行人,懷抱著滿腔熱血與夢想,帶著三個月的籌備成果、搭著長途火車,就這樣來到了台灣南端的一角──有著好山、好水、好空氣的楓林。

本次學堂多處運用大學伴所學的科系專業,導入品格教育、生命教育、職涯規劃、營養知識等課程,豐富小學伴的各方技能。

學堂期間,除了舉辦運動會,與大、小朋友、部落居民一同享受活動外;也很幸運地,一同參與了楓林部落的歲時祭儀,穿著sekaidi的背心、牽著彼此的手、跳著歡快的舞步,和大家一起淺嚐小米酒的甜美,感謝天地賜予我們豐厚的糧食與平安。

 

楓林的孩子說:「在我們相遇之前,沒有人知道誰在經歷著什麼,誰的出現又能帶來什麼,而在我們相遇之後,

一切就這麼剛好地起了變化,為彼此帶來了意義,這就是最好的安排。 」感謝我們彼此的相遇!

 

大學伴回饋:

 

教發所碩士二年級 黃

  偏鄉教育在我的腦海中與以下幾點畫上等號,包含「教育資源不足」、「家庭失能」、「交通不便」……等,我以如此的既定印象搭上長途的火車來到了屏東─楓林。

  第一次在家庭中重要的父親節獻給了偏鄉服務,即使沒在那當下陪伴家人,但我知道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還記得當天下午在主堂聽著大小孩唱著詩歌我們一群輔大學生都感動了,好有穿透力的歌聲,那美妙的天籟及動容的聲音至今還讓我記憶猶新,原來歌聲可以如此感動人心,這魅力成為了我對楓林的第一印象─美聲部落。

  開課前的焦慮不安、輾轉難眠,讓我不相信自己能教會孩子們些什麼,如同我在面對遠距上課的小學伴我依然存疑這樣的想法,直到我走進現場,花了一週與他們相處後我發現,是最簡單的兩個字『陪伴』,然而夏日學堂的某一日我的小學伴跑來跟我說「老師我這學期數學考90幾分唷!這是我最高分的科目」當下我認為孩子的高分歸於他自己的努力,但他做到的是與我之間的承諾,我很開心不是他考得高分,而是他遵守了我們之間課堂上的約定,如果我今天沒有來夏日學堂可能就錯過了替他喝采的機會,來到了楓林我更深的體會,學習不會只侷限在學習成效的成績上面,是在孩子有興趣的地方教學,引發學習動機,因此才能達到更大的效益。在夏日學堂讓我看見每個孩子獨一無二的一面,總有自己天分的地方,發展所長也能替孩子增添自信心,透過教學也一同學習這是教學相長的美好歷程。

  師母曾說過一句話:「願台灣有一天不再有偏鄉的角落。」當晚發給各戶邀請函,進而看見各個孩子的家,有心疼有不捨讓我更懂惜福,當時六歲孩子童言童語的詢問我們會回來嗎,聽在耳裡揪在心裡,這孩子的不安代表著大人們的來去如過客,少了長期駐留的人力,這裡缺乏的不只是資源與財力是陪伴孩子們,楓林的服務學習,讓我更立志要為偏鄉而教,且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營養系二年級 江岢芳

  「早安!今天的自己好嗎?」早起的每個早晨,我問著自己。

  這是第二年參加學堂,也是認識楓林的第二年。我是一個念舊的人,尤其是在過去既美好又很壞時,那種無法自拔的迷戀,想設法從現在挖掘一點熟悉感,不過,這次好像有些陌生,夥伴不同、職稱不同、學生不同,捱沙!至少牧師、師母、教會一樣,愛的魔力依然存在。

  「人生很難,有很多的不得不,學會苦中作樂,千萬不要自討苦吃。」

  我很喜歡把事情攔下來做,也很愛碎碎念,但要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都有選擇權,學會尊重並接受自己所選,心裡會比較坦蕩,也不會讓心情受到影響,「別人給的叫不得不,自己給的叫自討苦吃」,正因為是自己選的,不願意看見此結果,更要做得甘願,並學習將事情分配。自己不是超人,也不是特攻隊,團隊的意義不在於把自己放在世界中心,與自己好好相處的同時,也要找到與他人處得好的方法。

  「別把最美好的時光,浪費在未知的擔心與無謂的等待。」

  出隊前面對的是家庭、內心、未知的複雜情緒,我總是期待著能與熟悉的人一同共事,前兩年的自己才慢慢走出人群恐慌的不安,訓練著自己要慢慢與更多不同的人接觸、相處,但也總是生活在「如果」的預設立場裡,每個人都想要有不後悔的決定吧,但人的能力有限,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唯一可以擁有的不是過去、未來,而是當下,如果可以選擇,何不傾聽自己的聲音,若覺得「對得起自己」,就是後悔的解藥了。出隊後,我不再等待過去的煙火再次出現,拋下懷念,與大家編織出不同的回憶,第一次的流星、第一次的歲時祭儀、第一次的小米酒、第一次的活潑岢芳展現⋯⋯,畢竟如果一直活在過去,又要如何記住現在的自己呢。

  「學會從喜歡裡獲得肯定和快樂,而不是用盡能量和快樂去堅持。」

  當你問我:「你喜歡楓林嗎?那你不覺得一直在偏鄉很累嗎?」我會說:「喜歡啊!做自己喜歡的事時,雖然累但很快樂。」接下營長的工作,內心有著無比的壓力,過去的自己永遠奮不顧身的向前,完美與不完美只有一線之隔,只要有話語出現,對我來說的一百分,瞬間轉為零分,其實最大的癥結點是「我先否定了自己」,也是對自己的「沒自信」;但,這世界並不是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全部的認同,從每一次的磨練,像是:學生的不受控、突發狀況、被他人質疑⋯⋯,我慢慢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但我還是可以保有自己,才有可能找到願意理解我的人,越是難過、疲憊,越要回頭看自己的初衷,提醒自己把它找回來,這樣的快樂更自在一些,我的心依舊吶喊著:「儘管如此我依然喜歡,且樂此不疲。」

  「你無法阻止別人說你不好,但他們也無法阻止你變得更好。」

  學堂前兩天,在心裡碎念像個老媽子:「哇靠。營長很不好當耶。要管這個,管那個;做這個被嫌,做那個也不行,到底要怎麼辦?」然後一陣痛哭。我告訴自己:「沒關係,也不是第一次哭了,但就是耿耿於懷,控制不了呀。」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自己的,不要把滿足別人的期待當作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東西,且每個階段的課題都不同,所謂的「更好」不是要自己變得像另一個人,而是更像自己;既然目標在磨脾氣、練彈性,我就可以嚴肅中帶有搞笑,搞笑卻不失分寸,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否定自己的努力,心境轉換的越來越快,從不快樂變得享受,慢慢的越來越著迷。練習與負面相處,學會照顧自己的感受,是一直以來都在學習的功課,完美不一定最好,不完美也可以很好,正因不完美我們才得以成為世上獨一無二的人。

  「不安沒關係,脆弱與寂寞也沒關係,今天的你會很好,明天也是。」

每個人都是一路慢慢走來的,不要頻頻回顧過去,時間會走,環境會動,別停在原地躊躇不前,向前看吧!正因為體驗過有多不容易,才知道如此珍貴。「美好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在適當時結束了。」離開或許不捨,或許感傷,但再見是為了以後可以繼續美好,保留一些距離,當下次再見時,這份情也會更加絢麗與可貴。

    「早安!今天我很好,道別那天我很好,未來的每一天,在我想起你們時,我也會很好。」早起的每個早晨,我這樣對自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