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東縣莿桐書屋夏日學堂

2020台東莿桐書屋夏日學堂

   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地點: 
臺東

 

臺東莿桐書屋

部落夫妻一心扶持,用心陪伴、生活教育、讓孩子學到一份生活對人的態度

事隔多年,我們又回到這臨海部落的書屋辦理夏日學堂,莿桐書屋位於臺東縣卑南鄉,部落被台九線劃分出不同的生活領域,部落內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族人得至市區或是一些臨工來維持生計,家裡溫飽都困難了,哪還顧的了孩子的成長。

五年前,遠在台北的一對夫妻看到了莿桐部落的困處,一心扶持部落成立了兒童課輔班,近年又成立了社區長輩照護站,一個聚會所成了部落孩童與長輩的互動空間,時不時傳來孩子的打鬧聲,阿公阿嬤唱歌跳舞的歡笑聲,整個書屋頓時散發出蓬勃的朝氣。

書屋的孩子懂事、貼心,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對於老師教誨的感念,從彼此互動中看得出來端倪,也許他們的學科能力不及都市的孩子,但在生活中的小細節絕對值得讚許,營隊期間最讓我訝異的是孩子在離開位置後會主動的將椅子靠起來,彩色筆的運用竟然不會散落在四處,遊戲的順序會用溝通或猜拳來解,超乎成熟的動作,是我不曾見過。

孩子們,願你們記住這一個禮拜的美好,願你們丟掉這一個禮拜的依戀,答應哥哥姐姐,勇敢的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下一次見面時,我們都成長許多。

~傅行正~帶隊輔導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