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期初教育訓練、模擬開課暨技術教育訓練

108-2期初教育訓練線上課程

  • 活動名稱:108-2期初教育訓練(線上課程)
  • 日期:109年03月24日(二)~109年04月24日(五)
  • 活動目標:           
  1. 倡議團隊核心價值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2. 提升網路線上伴讀的認知及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
  3. 訓練於線上伴讀中,課程規劃及製作教材的技巧與專業知能。    
  • 參與人數:應到213人/實到158人
  • 課程內容:
  • 期初教育訓練-續任大學伴

    課程一

    適性教學與教學規劃

    目標

    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與課程,並依照小學伴的學習需求進行課程規劃,利於後續伴讀期間製作教材。

    內容

    引導大學伴如何依照學伴的學習需求(精進型、基礎型及陪伴型)進行課程規劃,並於前測完成後進行滾動式修正,依每週狀況進行記錄。

    課程二

    多元教材教學與製作

    目標

    透過此課程引發大學伴以自身經歷與專業知識製作教材,增長小學伴學科以外之能力,依照團隊指定五大主題(系所專業、新聞時事、旅遊常識、民俗節慶、家鄉特色)加以製作。

    內容

    以過往優良課外教材作為課程範例,團隊舉出六大主題,包含系所專業、新聞時事、旅遊常識、民俗節慶、家鄉特色,並加說明製作教案時的需注意方向,進一步以強化續任大學伴日後之線上伴讀教學效益,與小學伴增進情誼。

    期初教育訓練-新進大學伴

    課程一

    適性教學與教學規劃

    目標

    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與課程,並依照小學伴的學習需求進行課程規劃,利於後續伴讀期間製作教材。

    內容

    引導大學伴如何依照學伴的學習需求(精進型、基礎型及陪伴型)進行課程規劃,並於前測完成後進行滾動式修正,依每週狀況進行記錄。

    課程二

    教學心態準備與調整

    目標

    提供大學伴課前準備之心態建立,因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與課程,並以身作則,將自己準備好,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內容

    觀察大學伴參與本計畫之初衷,並探討應以何種態度面對學伴,同時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與課程。課程中也說明線上伴讀中會遇到的互動問題,就由提問反思一一解答,並以同理心的方式進行相處。

    課程三

    分科教材教學

    目標

    1. 理解製作教材的原則,以學伴的學習需求為導向,如何製作適性教材。
    2. 提供大學伴線上教材資源及線上資料庫,製作教材時可作參考依據。

    內容

    將班級分為國文、英文、數學及社會自然四大領域。邀請資深大學伴透過過往自身教學經驗,引導新任大學伴如何依照學伴的學習需求(精進型、基礎型及陪伴型)製作教材,並透過網路線上資源得到相關教材素材。

  • 簡報分享:

適性教學與教學規劃

【教學心態準備與調整】


分科教材教學-國文科】

【分科教材教學-英文科】

【分科教材教學-數學科】

【分科教材教學-社會自然科】

【多元教材教學與製作】

【續任大學伴多元教材簡報-Today’s lesson : Have You Ever Heard Foodpanda?】

 
  • 新進大學伴心得:針對「教學心態準備與調整」課程。

  許恩婷 同學

       大學伴與學伴的關係是彼此的老師亦是彼此陪伴的朋友,相互學習成長,我們給予小學伴所擁有的知識能力,小學伴給予我們一個讓自己面對這些問題的挑戰和機會,讓我們能夠好好去探索,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或許一開始會因為小學伴的不理會而倍感失落,但在這過程中,不該讓自己的情緒造成教學上的困擾,應該想著「我能夠幫助他什麼,能夠給予他什麼,我應該要何種方式去陪伴他?」影片中提到關於接納:是能夠表達出對孩子無條件的正向關懷。同理心:如果我是你,會是什麼感覺。換個立場,轉換成自己是一位小學伴,站在小學伴的思考模式,去了解他、思考他、接納他,成為一位能夠讓他願意坦然說出內心事的陪伴者。

        而想要得到答案,需思考一下自己所說的字眼是否會讓小學伴覺得不舒服,是否會願意繼續說出自身內心的感受,謹慎提問給孩童,暸解孩童,才知道這何種方法去指導陪伴他,對於家裡背景的提問需更甚嚴謹,一不小心會觸發孩子的傷心處,需要換個方向去了解孩子的背景。而分享自身感受也相當重要,這樣也讓小學伴更能夠離自已更加親近。謹記自己成為大學伴的初衷,尊重、正向、同理心,讓自己成為一位學習榜樣、一位教學者、一位傾聽者、一位陪伴者,以身作則,讓小學伴在這過程中能滿載而歸。

 

   李祐辰 同學

        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加入線上伴讀計畫?其實對於現在才剛加入的我,還充滿著期待,很想和小學伴見面,上完這堂課後,發現其實有很多問題是我還沒想過的,可能我想的太美好了,這必然是一個很好學習得機 會,但是絕對不會是輕鬆的,有很多小細節的部分,都需要好好的去思考學習。

        影片一開始,讓我開始想著為第一次與小學伴的見面感到緊張,從原本期待,變得需要考慮很多事情、模擬很多種反應,想著如何讓自己變得有趣。後來看到學伴關係的核心條件(真誠一致、接納、同理心、靈魂),覺得原來這些生命價值遠比教小學伴課業那些知識還要來的重要!

        真正的一個伴讀計畫,其實也不是讓那些小學伴們課業變得多麼厲害,成績突飛猛進,或許要達到那樣也不是很容易,透過今天的課程,我看到更多的是,關於生命價值,很喜歡最後一頁的ppt說的,「教育,不單單追求功成名錄,更應該建立生命價值。」我覺得蠻開心看到這句話的,內心有一股暖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