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連江馬祖高中夏日學堂

 

108-1連江馬祖高中夏日學堂

  • 名稱:馬祖高中夏日學堂
  • 主題:Fun五感思考-素養觀察家
  • 活動目標:
  • 活動時間:夏日學堂:2019年08月16日-07月27日,共計11天。
  • 地點:209連江縣介壽村374號馬祖高中
  • 營隊執行說明:

一、 相見歡

  大小學伴認識、破冰,以阿拉丁的故事為發想設計小短劇,介紹本次營期間的課程、營隊主題與期許,並和小學伴一起唱營歌,展現大學伴的熱情。另外也以趣味活動姓名心臟病讓小學伴先介紹自己、熟悉彼此,再透過遊戲培養默契並增加樂趣。

二、 讀書方法

本課程分為兩個教案進行。課程「好的筆記,事半功倍」為使學生能夠學習到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從繁雜的資料中整理出重點。從筆記的功用、心態和注意事項,來介紹如何運用各式各樣的筆來畫出重點,並展示不同形式的筆記方法,最後以「3分鐘看歷史」實際動手做筆記,並互相分享自己的成果。課程「自主學習我也行」源自翻轉教學的概念,首先和學生分享四個不同類型的學習平台,分別為LIS情境科學教材、均一、好學校和Voice Tube,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課前自主學習。

三、 閱讀素養

  課程設計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為出發,帶領學生看不同類型的文章,從中培養專注力和耐心,並學會掌握文章重點。閱讀芥川龍之介的文章竹藪中使學生能在過程中發揮想像力並對閱讀產生更多興趣;會考、學測及PISA閱讀測驗題目則讓大家能夠從中思考如何整合出重點,並提升閱讀理解技巧;媒體識讀則希望培養學生在接收訊息前,能夠獨立思考,分辨訊息的真偽,而非跟從來源不明的資訊。

四、 人際關係

  藉由情緒ABC理論,讓學生了解不合理的信念對生活所產生的影響,並學習如何面對不理性的情緒。在不同的課程「學校裡的三堂人際關係」也有以狀況劇進行角色扮演,討論常見的人際問題,一同解決、改善,並了解肢體語言如何帶給他人不同的感受,進而學會傾聽別人說話並表達自己想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 系所簡介

  簡介醫學院、外語及資訊系所,讓學生了解更多科系,以及不同科系下的學習歷程、未來出路等等,並介紹探索各式科系的網站,以期學生能從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科系及相關資訊,開拓視野,並有更深入的認識及更多的選擇。

六、 戶外教學

  透過參訪和遊戲的方式,更加熟知馬祖的歷史與文化,並搭配不同任務、小組分組等元素,增加對家鄉的認同感,並學習如何向遊客介紹並推廣家鄉,從中大學伴也可以更進一步認識馬祖以及學生生活。

七、 結業式

  邀請馬高陳校長、中華電信社會企業科林主任、輔大呂主任以及相關貴賓一同參與。會場布置有靜態成果展,展示了學生在每一堂課的收穫和成長。本活動首先由營長代表全體夥伴分享營隊心得開場,以及學生上台分享營情感受,最後透過營隊回顧、師長致詞及各班溫馨時間讓學生們透過小卡片傳情,為這次的營隊畫下句點。

 

《輔仁大學志工心得回饋》

 

         經濟系一年級 陳品穎

    這次學堂讓我對服務學習更認識的地方是,服務學習不一定是我們一直丟東西出去,而是從孩子們身上挖掘我們缺少的部分,我們能帶給孩子們的事課程方面的東西居多,而他們帶給我們的是不同的生活、生命經驗,我們讓對方互相成長,也補足了對方對某一塊知識的好奇,且透過互動的方式,更了解彼此,進而成為朋友。對於未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即使我可能沒有時間繼續待在偏鄉,不過我也是會帶著這份熱情,以及感動,持續走下去,並在我有能力的時候,做 一些回饋社會的事情。

    有些馬高的孩子們平常上課可能有些不受控,但在其他方面,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像是有一位同學平常上課超級調皮、瘋狂說話,怎麼講他,他都不聽,但有一次我猛然發現,他其實有著很乖巧的一面,而且很喜歡跟動物互動,他喜歡靜靜摸著貓咪,我想她有時候上課會如此調皮,可能就是要吸引老師的注意,他也會來跟我說一要不要摸摸看,當下我就覺得這個小朋友,其實也有溫柔的一面!每次都會感覺從他們身上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也會很希望自己對他們能有一點點幫助。

         經濟系一年級 葉品姍

         第一天抵達時我就已經被馬祖高中前方的湛藍大海吸引,也不禁讚嘆眼前的美景。因為我有些微的人群恐懼症,因此相見歡那天在與他們見面前我有些忐忑和害怕,不過那些忐忑不安的心情在我開始上課及互動後就漸漸消失了,相反的還建立起一些信心,或許在這次營隊活動中收穫最多的是與人的相處吧,除了和團隊夥伴的互助與合作,還有與孩子的相處。無論是課堂上有趣的發言,還是聊到共通的話題,我覺得與他們在馬祖相處的短暫時光真的是最大的收穫,因為接觸了小學伴後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使我不再害怕也更加勇敢。

  我覺得服務和學習真的是一體兩面,雖說我們看似到馬祖去服務和教導小學伴,但其實他們的熱情和純真的情感是我可以去學習的,在幾天的相處中我教了閱讀素養但他們教會我人情味,可以說是在服務中學習並成長吧!這次的營隊其實也是在訓練我的台風和與台下互動的能力,讓我不會只是死板板的講課而沒有互動,不僅如此,對我未來面對人群的勇氣也更進一步,而不再只是那個畏畏縮縮的自己。我很慶幸自己參加了本次營隊,學習到很多也成長許多,因此當我即將離開馬祖時我感到非常不捨,十一天的回憶都在那裡,我甚至覺得就算有照片也不足以表達所有經歷過的一切,有機會我還想再次回到那片漂亮的土地,也希望所有小學伴都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大家都加油!

        生科系二年級 林瑀芊

        一般我們聽到馬祖高中的學生,會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們是偏鄉。但這次去玩夏日學堂後,發現其實不然,現在的孩子們都比我們想像更主動,無論是到台灣或是到中國,學校都會積極讓他們不落於一般學生後,再加上現在的網路發達,因此這次發現,他們並不會有過多的依賴或好奇來出營隊的我們,也可能是馬祖交通較不方便、習慣獨立的原因,我發現與其將他們當作偏鄉學生看待,真心與他們交朋友更能打開他們的心扉,了解他們的文化。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出夏日學堂,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加上過於想維持秩序,到後來學會以朋友的方式與學生接觸,這次能運用過去經驗,跟學生們深交,更加瞭解馬祖生活,更加了解他們生長背景,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即使因為相處時間短暫,因此我不奢求在他們人生中產生影響,也不需要他們記得我們曾出過隊,只希望他們知道,只要他們有心,其實很多人願意協助他們,這是我這次跟他們相處經常跟他們傳達的事情。

 

《小學伴心得回饋》

 

       小學伴一

  我有印象的課程是「人際關係」,因為我覺得人際關係非常重要,還有「好的筆記,事半功倍」讓我學到更快速的找到重點,以及「情緒ABC」,我認為情緒的控管很重要,也是交朋友的重點。最後謝謝各位姐姐的陪伴,忍受我們那過動的個性,雖然才相處一個禮拜,但真的過得很開心,謝謝你們!

       小學伴二

  謝謝大姊姊們大老遠來這位我們上課,給予我們課本中學步道的課外知識,大姊姊們辛苦了,對於這幾天的相處,我們很開心,必較有印象的三堂課是讀書方法:因為這對我們的高中課業上,給出了蠻大的幫助,再來PISA,不是PIZZA:因為這次活動,讓我認識了從來不知道的東西,情緒ABC:這堂課學習之後不只可以運用在高中,對出社會也有幫助

       小學伴三

  謝謝姐姐們這幾天的照顧和指導,讓我受益良多,每一堂課都很有趣,遊戲也很好玩,希望也能一起上課。在閱讀的部分:我喜歡閱讀,故事很有趣,在系所介紹部分覺得很有用,而get bad news:遊戲很好玩

       小學伴四

  有時候班上同學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十分安靜、很尷尬,但輔大的姐姐們大多時候能化解尷尬。人際關系:可以更容易跟別人變成朋友、了解別人的想法,在閱讀素養:更容易分辨假新聞,學習閱讀時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