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花蓮玉里書屋夏日學堂

 

107-2花蓮玉里書屋夏日學堂

  • 名稱:花蓮玉里書屋夏日學堂
  • 主題:肢體與口語表達
  • 營隊活動日期:2019年07月15日-07月27日,共計13天。
  • 地點:花蓮玉里鎮大禹天主堂  

 

  營隊執行說明

1. 始業式/團康共融:介紹營隊的價值與核心目標,並打破大學生與小學伴間的隔閡,更加熟悉彼此,開啟為期兩個禮拜的夏日學堂。

2. 感官體驗:以遊戲的方式進行課程,使小學伴在透過視覺。觸覺及味覺三種感官體驗下,能夠具體說明出自身感受傳達給他人。

3. 衛生保健:以分組的模式進行課程討論,透過大學伴引導,給予小學伴正確的衛生習慣觀念。

4. 香草魚:讓小學伴運用觸覺、嗅覺去感受植物的紋理和特殊氣味,認識香草植物的特色及功用,接著依課堂所學製作香包。

5. 手語:使小學伴認知溝通的方式不單只有口語,也能藉由肢體的方式進行溝通,本次課程藉由手語表達,搭配歌曲的意境,傳達出詞曲中所想傳達的思念。

6. Baby shart dance:以簡易的英文兒歌曲,結合輕快的節奏及肢體的律動,展現出活潑又有朝氣的舞風。

7. 荷花田寫生:首先介紹荷花的建議介紹,並說明於寫生應注意到的技巧與安全事項,最終帶領小學伴走出教室實地到社區內的荷花田進行寫生。

8. 「禹」你相遇:以分組的方式,使每組皆以「玉里」為中心,畫一張心智圖,探討的自己家鄉的產業、經濟、族群、環境、教育五大面向。

9. 環保愛地球:以youtube頻道-台客劇場的影片向小學伴免洗餐具所帶給環境的浩劫。並將垃圾分成三大類-一般垃圾、資源回收、廚餘,說明如何分類,回收後經處理可以再利用。帶領小學伴於社區擔任環保志工,為社區盡一份力。

10. RPG:藉由遊戲中學習肢體口語表達,並訓練推理、邏輯思考能力,培養耐心與毅力。

11. 摺紙說明書:訓練小學伴閱讀說明書的能力,並透過相互教學的方式,從中培養理解能力與口語表達能力。

12. 砂紙油畫:先向小學伴介紹油畫的繪圖方法,並以分組的方式,每一組將完成一幅仿畫,將蠟筆塗抹在砂紙上,再藉由吹風機將蠟均勻吹散,凸顯出油畫的質感,從中訓練小學伴的細心與觀察力。

13. 文化探索趣:請小學伴於圖紙上繪畫出所屬族群的傳統服飾,並在旁邊用文字加以補充各個族群的特色,並上台分享創作。

14. 防災應變:介紹台灣的地震與颱風,藉由影片的探索及討論認識生活中大自然的危險性。並透過闖關遊戲讓學童學會面對地震/颱風等天災時的應對以及相關防災措施。

15. 繪本-小種籽:講述繪本《小種籽》後,進行問題討論,並且教學種籽的實際傳播方式,最終以遊戲的方式,使小學伴統整教學內容加深印象。

16. 色彩作畫:透過隨機的線條與色塊,讓學童發現顏色的展現能看出心理的層面,另外也訓練學童的耐心與著色能力。

17. 大象男孩、機器女孩:課程中透過他人的生命經驗分享,培養小學伴尊重他人生命的態度,並擁有同理心對待身邊的多元文化及民族。

18. 樹葉拓印:利用落葉作畫的過程,除了廢物利用,將不起眼的落葉搖身一變成為魅力的畫作,引申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與長處。

19. 你在想什麼:請小學伴於圖紙的正面畫出最常表現的情緒,並於反面寫出當你有這種情緒時希望周遭的家人、朋友如何對待你,從中引導小學伴將內心的渴望透過書寫的方式寫出。

20. 情緒up&down:每人拿一張情緒卡,並演出該卡的情緒讓組員們猜,並藉由情境小短劇,讓孩子們學會勇敢在台上表現,且學習如何與他人進行溝通討論 。

21. 輕聲細語:以分組遊戲的方式進行,從中訓練小學伴在團隊間的溝通表達能力,並能運用合作關係完成指定任務。

22. 自畫像:介紹自畫像及其含義,使小學伴藉自畫像的拼貼認識自我全貌,並藉由繪畫作為媒介學習五官的英文名詞及簡單的修飾形容詞。

23. 生命教育:請小學伴寫下生命中最感謝的人事物,並分組分享與探討,並徵求一位學伴致電給老師說出感謝的話,倡導愛要及時說出。

24. 健康飲食:教導小學伴六大營養食物,包含選擇食材的方法及如何均衡及適量是飲食。並於課堂中進行吐司、水果冰棒及pizza的製作。

25. 我是誰:請小學伴與卡片上書寫自己的十點描述,來加以了解自己,並藉由優點大轟炸的活動,學習彼此給予讚美。

26. 刷一口好牙:透過衛生保健課程,教導小學伴正確的潔牙方式,並使用牙菌斑顯示劑讓小學伴體認自己的潔牙狀態。

27. 給自己的一封信:教導書信書寫的正確格式,並藉範例引導使小學伴撰寫藉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以文字抒發自我情感。結合玉里當地行動郵局的服務使小學伴更有參與感。

28. 繪本-愛心樹:講述繪本《愛心樹》後,帶領小學伴針對繪本中的問題進行討論與反思,並於台上分享自己的想法。

29. 青瓢:以環保課程為主軸,向小學伴介紹除了我們平時提倡的隨手分類做環保的方式外,還有哪些方式同樣可以達成愛地球的行為,以分組的方式讓小學伴構思,發揮創意創意,設計出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環保方法。

30. 電腦課:教導小學伴文書處理的基本功能鍵,並介紹Word軟體,在練習打字的同時學習簡單的字體、字型、置中、邊框等技巧。

31. 晚會暨家庭日:以動態的方式呈現大小學半的努力,活動邀請家長一同參與,除了給予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歷程,也透過親師共談的方式達到彼此交流的效果。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兒家系 唐禎萱
這次營隊裡我在孩子們那真的感受到滿滿的真心,一但你成為他眼中信任、認可的人,他就會毫無保留的把他的真心給你,勇敢地表現出他的喜歡和熱情,他對你好,就是因為他喜歡你這個人,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讓我感受到人與人間沒有距離,最簡單最單純的相處,孩子是這麼的純真大方的表露情感。

    經企系 鄭伃晴
    這裡的孩子對於手作或烹飪的課程都還蠻投入的,看到平常上課調皮搗蛋的孩子,安靜下來畫畫,抑或是認真
         做pizza以及冰棒,是一件蠻神奇的事,雖然他們有時候很不受控,但在這幾天相處下來,知道有些孩子還是有
         懂事的一面,比如說幫忙搬桌子到要吃飯的地方,或是在弟弟哭的時候,想辦法哄他開心,只要營隊讓任何一
         個孩子有一點點成長或是讓他們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事,這次的營隊就會是有意義的。

西文系 黃詩媛
我覺得書屋的孩子們都很天真、單純,偶爾會有一些小任性或小調皮,但大多時候都是懂事的,很可愛。而且也很知足,常常一個小小的東西就可以讓他們玩得很開心,或是我們下課陪他們玩一些遊戲,都能讓他們露出一個非常開心的笑容,這些都是已經長大的我們所漸漸缺少的。而最大的亮點我覺得是大家會互相照顧,不論是大朋友照顧小朋友,或是姐姐照顧自己的弟弟妹妹,都讓我覺得很溫馨很可愛,這是在都市長大的我小時候所沒有經歷過的。

電機系 鄭以欣
我覺得玉里書屋的孩子很容易去接受新的大學伴,在兩個禮拜的相處之下大學伴有了「自己的小孩」出現,與我們相處十分融洽;在上課的時候,大部分都能專心聽課或安靜坐在地上,就算上課無聊也不會起來鬧,我們安撫幾句話就能理解,來到這裡的小孩都有心學習。大孩子不再是上課的阻力而是助力,向比較文靜思考的課程也能專心聆聽。

         英文系 鍾  妘
         同樣的年齡的孩童們因為生活的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思維模式,他們純真的性格使他們的生活充滿單純的快
         樂,可以因為一顆糖果、一張紙條而發自內心的燦笑。不需要透過華麗浮誇的方式和他們交朋友,一台電腦、
         一本童話書又甚至一條橡皮筋,玉里書屋的孩子變會滿懷善意的吧你當做親近的哥哥姊姊對待。在電子資訊發
         達的世代,大多數的孩童越發早熟也因此價值觀或多或少會受物質利益影響,或許因為生活在單純乾淨的世外
         桃源,玉里書屋的孩子們擁有未經社會污染的純真,他們單純的笑足以建築最無慮的童年,這是玉里書屋孩子
         最大的亮點,單純的性格使他們擁有生活單純的美好。

 

  思考與建議

 

這次學堂使你成長或收穫最多的地方在哪裡?

這次學堂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孩子們彼此願意互相溝通,遇見事情,都會試著把內心的感受和想法說出來。這次學堂期間遇到的爭吵,在彼此冷靜過後,犯錯的一方會試著道歉,被傷害的一方,也會試著接受對方的道歉,不再像之前一樣,只會靠拳頭和暴力解決問題,而是坐下來、面對面跟對方說出心裡的感受,說出對方的行為哪裡讓自己不開心以及自己在乎的點是什麼,而且,只要他們的團體裡面,有一個人心情不好,又或是生活上遇到什麼問題,他們其實都很著急,也很擔心,或許有時候會用錯方法,不過看他們一直嘗試並且摸索著如何讓夥伴們心裡好受一點、如何讓彼此的感情更升溫,我感到很欣慰。
 

深深的覺得自己擁有了太多。回到家收拾自己的東西時,想到玉里的孩子們,會開始覺得自己憑甚麼擁有那麼多。書屋裡面的玩具就只有那幾個,每天重複玩,但他們懂得互相分享;書屋的空間就那麼小,大小孩小小孩全部塞在同一個空間裡面,但他們懂得互相照顧;書屋容納了年齡差距極大的孩子們,每個年齡層的需求都不相同,但他們懂得互相體諒。在看到他們這些真性情後,再次回想起自己,或許,這些正是他們富足的地方。我們擁有的,也許是物質;但他們擁有的,卻是那顆未被琢磨又總是善良待人的真心。看到了這些後,更覺得自己該追隨的不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我們拋下身外之物後還剩下的東西。

這次的夏日學堂也讓我開始思考同情心和同理心的差別,同理心可以激發連結、與他人一同感受,使人接受多元面向並懂得尊重體貼別人,但同情心卻使兩人失去連結,用自己的主觀去評斷他人,而我覺得自己大多數的時候是同情而不是同理,但同情卻不能和這裡的小孩產生共鳴、產生連結,不能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所以我學習到要將自己的心態轉換,試著去了解他們的生活背景、他們的社區環境以及他們的部落文化。

這次學堂使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之前非常排斥來教堂的和過去總是用拳頭待人的孩子們,竟然拿起筆,在海報紙上一筆一畫地寫下他們的想法。或許,對旁人來說,這不是什麼特別的景象,不過,在我眼裡,這算是目前為止,我看過最美的風景。或許是因為孩子們的生活充滿了挑戰,所以當我們在討論一項議題的時候,他們通常都能有合理,又或是令人驚豔的想法,但有些孩子或許是因為年紀還小,所以必須靠一旁夥伴的協助,引導他們思考,而他們也都很有耐心地,一筆一畫地寫下他們心中的想法,蹲在旁邊看著這一幕,我內心滿是感激。

我很喜歡靜靜的待在旁邊觀察大朋友們照顧小朋友的畫面,可以從中發現到大朋友們對小朋友的關心,不論是帶他們去上廁所或是吃飯等等,都可以感受到那個溫暖,覺得很有愛也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