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新任、續任大學伴期初教育訓練

 
107-2新任、續任大學伴期初教育訓練
  • 計畫名稱:中華電信計基金會《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計畫;元大、輔大「夢想起飛」公益合作案
  • 活動名稱 : 107-2新任、續任大學伴期初教育訓練
  • 日期:2019年03月09日(五)09:00-16:30
  • 地點:輔仁大學—利瑪竇 B1、利瑪竇教室

 

活動摘要

課程一、看見偏鄉、認識教育
請歷屆大學伴翁嘉儀來與大學伴分享,以她曾經是大學伴的身份出發,相信更能跟大學伴引起共鳴。結合她曾在 TFT 擔任校園大使、實驗教育工作者以及苗栗縣南河國小代理教師的經歷,讓大學伴瞭解偏鄉教育的真實樣貌,不僅要有滿腔熱血,也需要做好充足準備,遇到問題時能夠過關斬將,最終希望能夠鼓勵大學伴,在明白計畫核心精神的狀況下勇往直前。

課程二、權利與義務教戰守則、大學伴分享&我的承諾
前半段時間由陳佑任助理帶領大學生透過小手冊了解計畫架構、怎麼使用周遭資源,並利用小活動和大學生互動以確認都會使用團隊製作的工作手冊;後半段時間邀請資深大學伴黃振銘分享,並帶領現場大學伴為本學期的自己許下承諾:我會遵守團隊紀律規範,並牽起小學伴的手便不再放開。

課程三、小組共融、認識學習端與小學伴、午餐及午休
借用利瑪竇教室分開各個學習端,讓每個學習端小組長先帶領組員彼此認識,再藉由學習端師長製作的學生學習需求簡報(部分單位有老師參與或視訊可直接說明),說明學習端特色及小學伴學習狀況,建立良好溝通管道,並確實邀請組員加入偏鄉大小社團,隨時掌握即時資訊。午休時間,讓大學生有充足精神準備下午課程。

新任課程四、分科(國英數)教材教法
將大學生分為國、英、數三科(社會、自然自行找一科融入),分成三間教室。請上學期製作優良教材的三位資深大學伴,教導其他大學伴可以怎麼製作該科教材,以及從哪裡尋找教材資源,並讓大學伴去看上學期審定的優良教材,在未來製作教材時,有方向可循。最後,讓大學伴利用學習單撰寫或繪出自己的教材,並與隔壁的人互相講述自己怎麼教。

新任課程五、教學 NG 行為
讓新任大學伴觀看團隊製作的 NG 行為教學錄影檔,並寫下問題點和為什麼不行,後續助理帶領討論個案(如送禮行為、性平事件等),一起思考可以如何面對和處理。

續任課程四、續任座談會
安排傅行正助理帶領續任大學伴,透過問答座談交流會的形式,讓續任大學伴重新回想自己的初衷、檢視自己是否有維持住教學品質、小學伴變得油條了該怎麼辦,這類深度思考的問題,期許大學伴能夠省思教學的意義與目的,重新出發。

 

參與者回饋

       輔中續任大學伴柯穎穎 
       能遇見翁嘉儀老師這樣的人,讓我感到很親切又感動。因為我心底一直希望能為台灣多做些什麼,而翁老師做
       事和她的態度,正是我能效法的。她的分享對我來說,不只是單純的經驗談,更多的事鼓勵和能量,讓我更堅
       自己想為偏鄉服務的心。

大園天主堂新任大學伴邱郁文
今日最大的收獲為對偏鄉的認識,還有教學簡報上的一些製作技巧。而在課程一中翁嘉儀老師分享了一句話印象很深刻,"教育是克服恐懼的過程",我努力克服恐懼,也想陪著小學伴克服恐懼,一起成長一起學習。

復基部落新任大學伴白豐誠
我覺得整體活動安排得很順暢,講師也都各有所長,是一場很棒的活動,當中最有收穫的是傅行正助理提到的:「我們的任務主要是陪伴,教學反而是第二選項」的觀念,讓我對於學伴的了解又更清晰明確。

新事竹東課輔班新任大學伴陳彥伶
深刻的了解到我們做的是何種服務,有著很重要的意義,也很清楚的知道這些資料要如何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