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莿桐書屋冬日學堂 - 感官體驗營

2018 莿桐書屋冬日學堂 - 感官體驗營

莿桐書屋冬日學堂透過「感官體驗課程與活動設計」讓學童「認識自己的知覺」、「尊重與包容他人的感受」,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說明出心中的感受。

● 日期:2018年1月28日至2月2日
● 地點:台東縣卑南鄉莿桐書屋
● 服務志工: 9位輔仁大學學生
 
《學習端師長回饋》
莿桐書屋 馮吉湘
大學生教學內容生動活潑,面對孩子有耐心,整體評估相當棒。建議未來可安排社區探訪及家庭訪問,可更深入了解當地生活、文化與家庭。
 
《輔仁大學志工回饋》
資管系 鄭思瑜
這次的營隊真的是最難忘也最不捨的一次,來到台東真的給我一種脫離都市生活,來到和自己生活周遭不一樣的地方,在跟莿桐的小孩接觸後感受更深。這裡的小朋友很單純,其中令我最難忘的是看到他們女生中午吃飯的時候不會全部吃完,或留一半帶回家給媽媽或家裡的弟弟妹妹,因為白天爸爸媽媽必須出去工作賺錢,常常必須靠家裡比較年長的小孩來打理家裡的一切,連平常很皮的小男生,回到家必須幫忙照顧或是煮飯給弟弟妹妹吃。這裡的小孩每個都有自己的特色也都很獨立,或許是因為生活環境迫使他們比同齡的小孩更成熟,但我認為這樣的成熟是好的,至少在未來他們知道該如何照顧自己或別人。
 
資管系 游文瑜
這次營隊最與眾不同的是我瞭解到團隊的重要性,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有屬於他自己的定位,不會讓我自己感覺有誰是可有可無的,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每個人都很認真的用自己的專長為團隊努力,在團隊中氣氛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這次的營隊我過的真的很開心,除了大家常常互相包容彼此外,每個人都會站在彼此的立場著想,大家都很幽默,各有各的風格,這也造就這次這麼和樂融融的氣氛,沒有完全獨立不理人的小圈圈,也沒有不理解的爭吵,只有史上最成功的營隊和屬於我們的最棒默契。
 
歷史系 鍾承翰
第一次的共備教案,是一次新的嘗試,亦是前所未用之方法,新鮮也令人驚豔,是一個好的嘗試,尤其是兩個不同端點使用同一份共備的教案,更能夠容易觀察出不同端點、不同帶領人之區別。惟,若要共備,仍需要兩人的溝通不中斷,交流過程明確,否則容易發生在雙方在理解上的失誤。但是這著實也是更好的方式,可以讓兩人共同來解決問題,若以後有機會,也可以再次嘗試。
 
歷史系 林彥廷
這次的出隊,是我大學生涯來,第一次的前往偏鄉服務,因此這次的經驗對我而言,格外的珍貴,不只增加我上台教學時,從原本的緊張,到後來能夠侃侃而談,也從其他大學伴在教學時,看到了他們的優缺點,這些經驗,都能夠為下一次上台做更充足的準備,在過程中,也許辛苦或者有點麻煩,但是在結業式時,看到小學伴們開心的笑容,那些疲憊便瞬間煙消雲散,也許我們不能夠一直常伴在小學伴的身邊,但是,若是我們能夠在彼此漫長的生命中,留下一些屬於我們專屬的記憶,或是一點點的成長,這些都會是我們在每次的出隊中,得到最珍貴的禮物。
 
公衛系 陳怡文
常常我就是在尋找參加營隊的目的,不是想打發時間度過寒暑假而是想用我的雙腳走遍偏鄉的角落,用年輕的心去探索、去給予、去獲得。我期待的不單單只是短暫的陪伴或而是教導他們一些很重要的可是平常卻被忽略的道理或是事物。營隊當中最令我有感觸的一個時刻是成果展後離別前大家忽然交換起了名牌,有一個小女生拿著她的名牌給我,她說請我下次回來時帶著她的名牌,他就會知道我是誰。她還說很希望我們一直陪伴他們、當他們的老師。一方面覺得很有成就、一方面又覺得鼻頭酸酸的,或許這就是我們的成就和富足?或許這就是他們面臨一次又一次短暫全心投入又抽身的陪伴的心聲?或許這就是台灣教育資源的問題?
 
公衛系 俞筱柔
和不熟識的人一起討論教案是一種新穎的嘗試,我想主辦是希望藉由這種活動能夠激發新的創意,做一點不同的課程,也藉此認識了其他隊伍的朋友,我想若是透過這種方法,可能有缺點也有優點,缺點是假若一方毫無想法或是毫無頭緒時,是否只單單只有一方在進行討論,又或者時間上比較配合不起來,所以我想可以再多加利用開會時間,讓雙方可以互相了解,在這次共備中我可以了解到別人的想法,別人如何去思考或者如何呈現。
 
生科系 楊欣潔
我很喜歡這次營隊助理在教案上與課程執行的時候給予我們發揮的空間,我認為在有突發狀況發生的同時,唯有自己能快速思考解決問題,才能快速解決問題,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學習的地方。當我們在教案遇到瓶頸的時候,助理總是帶領我們突破盲點,最重要的是助理的思想結構較為完整,思考方面也相對明確,使我們受益良多。
 
資工系 黃 安
雖然短短五天的營隊,但與孩子們的感情並不單只是以時間的長短來衡量,該考慮的是我們能在這期間付出多少給他們,且又能讓孩子拿著自己所塑造出的釣竿去享受自己努力所收穫的成果。還記得營期第四天,一位平時很安靜的妹妹突然拉住我的衣角叫住了我, 「哥哥,這是我作給你的禮物,你要好好的珍惜哦」,回頭看著她雙手捧著自己捏出的黏土美人魚時叫住我的笑容,洋溢著純真與無邪的氣息,這不正是我們參加營隊的初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