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蘭嶼冬日學堂-《優遊字在》閱讀營

2018 蘭嶼冬日學堂-《優遊字在》閱讀營

蘭嶼冬日學堂以「閱讀」為學堂課程設計主軸,本年是第二屆,希望以分組討論、未來探索思維的方式,促進學童對於文字靈敏度、語言理解之閱讀力以及未來視野。

● 日期:2018年1月25日至2月2日
● 地點:蘭嶼高級中學(952 臺東縣蘭嶼鄉椰油村37號)
● 服務志工: 5位輔仁大學學生
 
《學習端師長回饋》
蘭嶼高中輔導室 黃聖珆老師
即使學生準時到校參加冬日學堂的狀況很不穩定,大學伴們始終拿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將活動帶好,這樣積極的態度值得讚許。對師長也相當的有禮貌。執行能力佳,每個人各司其職,發揮自己所長。應變能力也很棒,突然的更動時間、課程或是因交通因素比預期晚來到蘭嶼,都能夠隨機應變狀況。
希望學生能透過大學伴的帶領,增進閱讀的動機、興趣,以及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並且配合民族實驗教育的方向,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
 
《學習端學童回饋》
謝○茜
謝謝你們願意來蘭嶼教我們。希望下次能再見面,如果可以我想去找你們。
 
陳○璇
謝謝大家的努力,希望對你們來說是值得的,也希望我們每個開心的笑容,都能深烙在你們心裡。
 
杜○杰
謝謝你們願意付出與努力!阿唷依(達悟族:謝謝)
 
 
《輔仁大學志工回饋》
許芷瑄
    「教育不是單向的。」這句話是在民族課成果發表上,一名老師說的。讓我想到的是,一開始我與朋友們踏入課輔時某些小執著。儘管後來我們已經找出了解答,但對於蘭中老師再次說出這句話時,有種感動。民族課是這次冬日學堂額外的收穫,看到的不是老師單方面地在傳授知識,而是這些國三生們用著已學、已知、從長輩聽來的知識向老師說明與補充。對於我一個外人來說,獲得滿滿的有關達悟文化的了解。我想,在往後有人提到原住民時,腦海中對於「達悟族」會有更多的懷念與情感。
       冬日學堂讓我確確實實的挑戰了自己,從一個在台前說話會顫抖的女孩,漸漸地強迫自己對著數十名學童講課,除了要追著時間跑,也要注意孩子們的反應,並不是急迫地將所有東西都扔給他們。從前期的準備,到最後的上台,勇氣都是不可或缺的。我覺得這個幫助真的很有用,不僅是這次的學堂,就連課輔也幫助我講話更加清晰,不會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蘭嶼的步調很慢,大概最不會忘記的就是六人一起走回學校的那天晚。那一夜天氣很好,左邊是海洋拍打著浪花的細語,右邊是山林窸窣的呢喃,當往天空看去,是一大片的星星點綴在黑幕上,沒有路燈,月光打亮著我們要回家的路。對於蘭嶼的傳統環境,不管是文化還是環境,這次的冬日學堂,讓我意識到自己也該盡點心力,因為喜歡上蘭嶼這個地方。
 
黃湘琇
       很幸運可以參與這次的冬日學堂,原本互不相識的五人,從百忙之中抽出才有交集的深夜,一次一次的開會檢討,到最後一起完成了將近一個星期的營隊挑戰。還記得當初對教案的毫無頭緒一路到行前訓練的試教再到最終的營隊成果,都是與夥伴們一步步從零開始堆積而成的,沒有他們就沒有這樣的成果。非常感謝夥伴及帶隊助理,因為他們的幫助才能讓常常搞不清楚狀況的我有驚無險地度過整個過程,是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包容才能讓我堅持我的想法並完成我想達到的效果。
        而在營隊期間與小朋友們相處大概是我最開心的時光了吧,從一個個陌生的臉龐、慢慢地能夠準確無誤地叫出名字並記得他們來自哪個部落,是他們的笑容及熱情創造了所有美好回憶。處此之外,這次的營隊還增加了民族課程,與小朋友一起上有關達悟族文化的分組課程。在民族課以前,對達悟族母語可說是一竅不通的,透過一開始的影片帶入主題看見了在蘭嶼許多為傳統手工藝傳承而努力的人們。到了下午,心臟病的暖身遊戲讓我對達悟族的傳統服飾及配件有了更深的一層認識。之後便是母語的學習,雖然一次性記這麼多對我而言是十分陌生的單字有些吃力,但我仍從中獲得許多樂趣以及感受達悟族語的優美,最後手鍊的製作更是讓我實際體驗到達悟的文化及代表色。
 
黃振銘
       冬季東北季風強,遠在離島的蘭嶼,交通更是受到天氣有很大的影響,飛機風大就無法飛行,船班航行上也會比較顛簸。運氣不好的我們,原定的搭機時間都被取消,只好改從水路進出蘭嶼,在辛苦的晃進開元港後,一周的蘭嶼生活與籌備許久的冬日學堂就正式開始了。
       在第一天和孩子們相處之後,大家都針對有一些意見跟夥伴分享與提醒,我倒是感到有點挫折,孩子們的反應並沒有我預期的好,現實生活中還是和電腦視訊上課時有很大的不同,不過想想自己七、八年前還是國中生時,班上也是各種同學都有,有些是完全不理睬台上的講者,又或是全神貫注在課程內容的同學,這麼想之後心情也就沒有剛開始的那麼低落了。隨著時間的推展,課程一節一節的進行,孩子的反應也越來越熱絡,也更積極地想要去展現自己,從一個害怕上台的學生,到能夠與他人分享自己想法的夥伴,短短的四天中,我確實看見了我這一趟來希望帶給他們的影響,也很高興這個最初的目標能夠達成,雖然我們只在蘭嶼當地待了一個星期,沒辦法帶給學生們有多大的實質幫助,但是由我們去撒下一個夢想的種子,接下來只需要靜靜等待,看這些果實們能夠長到多完美多大。
 
陳憶嫺
       很高興這個寒假能有機會到蘭嶼參加冬日學堂的閱讀營,還記得剛開始籌備的那些日子,幾乎每個禮拜二都在遠距教學結束後,還留下來開會到十點多,教案也是一修再修,再加上學期間的課業壓力和檢定考試等外務,差點讓我喘不過氣來。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集訓週就結束了,我抱著緊張期待又有些小害怕的心情正式來到蘭嶼了,而蘭嶼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地大自然、非常地美,讓我感到很親切,我心中原本的那份不安也逐漸消失了,於是我便抱著奮戰的決心迎接接下來的每一天。
       我在蘭中的這些日子,最開心的大概就是可以和小朋友們一起參與民族課程,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被分配到的是第二組-歲時祭儀,而這次的主題是「招魚祭」的流程和各部落的相異點,聽了很多當地人分享自己參與「招魚祭」的經過,還有專業的老師們為我們解說參加祭典的小細節,最後在到椰油的灘頭用演短劇的方式複習整天所學的內容,非常有趣,也令我印象深刻。
       其實在蘭嶼度過的這八天,每天的行程都非常充實,幾乎感覺不到時間流逝,最後要離開準備去搭船時,其實是非常捨不得的,每次打開手機相簿,看著照片,好像又回到了那些美好時光,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回來蘭嶼,再和小朋友們一起共度冬日學堂。
 
劉依蘋
       蘭嶼冬日學堂,一開始的確是為了主題和地點去的,對蘭嶼是完全的陌生,不論是對學校端狀況,亦或是對小學伴。因此,即使已參與過不少次冬日學堂,仍會有些擔心。不管是在前期準備、出隊,到最後的營隊結束,對我來說都是很不一樣的感受。以往,一向全勤的參與整個過程,這次卻在一開始就缺席了幾次開會,其實內心還是有些不安和內疚,也因此在後續開會也有些擔心無法融入團隊中。不過之後也慢慢發覺一切都是杞人憂天。
       在集訓期開始,到營隊,和夥伴間的認識越來越深,也慢慢的有了一個團隊個感覺。之後的四至五天的營隊期間,讓我從對蘭嶼僅有的刻板印象,逐漸了解蘭嶼這個小島,臨走前也深深的愛上這個地方。雖然因為不是觀光季,所以比較沒那麼熱鬧,但也就因為少了外來旅客的喧鬧,才能看到一個最日常、最寧靜的蘭嶼。
這次營隊雖然課程並不多,但卻非常的充實。尤其真的是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和小學伴們一起體驗民族文化課程,在這些課程中,不僅能夠加深對蘭嶼文化的認識,也在其中感受到了蘭嶼老師們的用心,同時也被這樣的認真所感動。  
       在整個營隊中,有歡樂、有淚水,疲憊但卻充實。蘭嶼,真的是很美的一個地方,雖然被天氣所限而無法到其他部落遊玩,但從小學伴和老師的言語中也多了許多嚮往。對我來說,這將近一個星期的營隊,從中看到、感受到和認知到的很多,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這美麗的島嶼──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