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計畫簡介

計畫概述

  元大文教基金會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積極參與各項文化、教育及社會公益活動,肩負起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角色,而輔仁大學本著以人為本,願我的存在成為他人的祝福的期許下,雙方開啟了「夢想起飛」公益服務計畫,共同為社會出一份力。

  自100學年度此計畫執行以來,許多處在弱勢家庭的學子們,多了一個新的管道得以繼續學習,有了機會探索這個世界,有別於數位型態的遠距計畫,元大文教基金會與輔仁大學以不同面向攜手展開服務計畫,讓課輔老師與孩子以面對面的方式,貼近孩子的生活,讓雙方的情感聯繫更加緊密,另一方面也賦予「產學合作」新的意義與使命,以往產學合作模式只應用於企業與學校之間,以公益型態的服務模式,讓企業與大學皆能實質參與社會服務,開啟新範本供其他社區參考,並讓社區居民與周邊大學更緊密結合,讓社會服務落實在偏鄉及社區關懷裡,此計畫獲得偏鄉師長的認同,許多家長對於這個計畫在學童品德上的轉變及個性更加成熟表示感激之情。

  對於大學來說,大學生如何在成就自我的同時也能夠回饋社會,是當前大學面臨重要議題,至此,輔仁大學獲得元大的肯定,「夢想起飛計畫,將企業與大學的「產學合作」推向另一個新境界,讓給有所給,學有所用,真正達到雙方自我期許,也把最好的,留給最需要的,縮短了偏鄉孩子的教育落差,讓孩子也能懷抱夢想,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未來方向將著眼於加強企業與學習端的互動及政府組織的專業社工功能,讓官產學三方各自發揮功能,讓在地社區深耕與關懷成效更進一步體現。


計畫簡介

  1. 偏鄉關懷與實體活動推展:
      主要服務對象為合作單位學校及鄰近地區的學童,大學生們在冬夏日學堂輔導孩子課業,讓孩子不會因漫長的假期中無人督促而怠惰學業,另一方面也培養大學生社會關懷意識,透過大學生們實際與孩子接觸,加強彼此情感連結,進而能生根做好在地關懷服務,也拓展到學期間的實體課程,進行生命教育與技能學習的培養。

  2. 線上伴讀學童課業輔導:
      透過網路串連起大學生與孩子的連結,以一對一、即時性,進行學科的教學陪伴,並輔以多元課程、職涯探索等內容導入課程當中,打破時間及空間上的距離限制,培養孩子延伸學習,減輕父母的壓力,也訓練大學生關懷社會、服務學習等能力。

  3. 關懷服務與成長學習助學專案:
      偏鄉人才培育助學金彌補了目前弱勢家庭的不足,讓偏鄉或都會弱勢地區有心向學的孩子們,不會因家庭經濟因素而中斷學業,更能夠專心在學業上,此助學金不單只提供高中職三年,連孩子未來就讀大學都可以繼續申請,為孩子提供了穩固的後盾,真正的做到了,「把最好的留給最需要的」的精神。

    除了提供助學金之外,也於每學期辦理成長營,給予品德教育、團隊合作、職涯、心理等多元課程,提供孩子多元思考方向,成為孩子們成長的養分。


其他

  各項文化參與活動如故宮公益活動、誠品講座活動…,將偏鄉的孩子帶出來,讓孩子接觸不同的藝文活動,誘發孩子的學習動機,藉由多看、多聽,擴大孩子的視野,同時也把其他人帶入偏鄉,藉由講座活動,讓其他人知道「偏鄉」形成的原因及身為偏鄉孩子的弱勢,改變其他人對於偏鄉的既定印象,同時喚起社會大眾對社會服務的熱忱及社會公義的省思。